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全省高校科协工作推进会在济南召开

作者:时间:2017-12-13点击数:

全省高校科协工作推进会在济召开

 

1121日,由省教育厅、省科协联合主办的全省高校科协工作推进会在济南召开。省教育厅副厅长郭建磊、省科协副主席纪洪波出席会议,来自全省各本科院校的高校科协工作负责人,各市科协分管领导及高校科协工作职能部门负责人,共120余人参加会议。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徐文广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国高校科协建设推进会会议精神,交流学习了高校科协工作典型经验,中国海洋大学科协、菏泽学院科协、山东理工职业学院科协及泰安市科协分别作了典型经验介绍。

郭建磊讲话指出,要充分认识加强高校科协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高校科协建设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引领高校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省份的时代要求。科协组织在原始创新、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重要地位;在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的创作保护运用、维护高校科技工作者的权益、激发高校科技人才创新活力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对于今后工作,他要求一要扩大覆盖面、完善工作机制。没有建立科协组织的,各高校要根据高校的层次、类型、条件、需求、特点采取多种形式,建立科协组织机构二要强化政治引领。高校科协要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发挥好联系服务作用,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三要融入工作大局。高校科协要发挥作用,根本在于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服务学校的工作大局。要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合作等中心工作开展活动、发挥作用;四要积极推优荐贤,通过科协渠道举荐人才,加大对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力度,助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推动人才团队、梯队的形成。

纪洪波作会议总结讲话,围绕高校科协为什么建、怎么建、建了以后做什么三大方面阐述了意见。他指出,要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高校科协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高校科协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中央和省委赋予的重要任务,是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抓手,是克服群团组织四化问题的重要突破口。关于全省高校科协工作的情况,他充分肯定了当前取得的成绩,指出高校科协工作已实现了良好开局,并且形成了一定工作模式,但高校科协仍存在组织覆盖面低、工作基础薄弱,职责定位不清、工作缺乏抓手,发展活力不强、影响力不够等问题。对于下一步工作,他指出,高校科协工作开展的好不好,行政支持力量在省教育厅和各高校,顶层设计任务在省科协,联系指导任务在市科协,落实任务在高校科协。全省科协组织应加强上下左右工作联动,多方配合,打造工作的合力。他要求,一要落实组织建设硬指标。确保一年内综合类和理工农医类高校科协组织覆盖面达到50%2018年实现组织全覆盖;二要大力加强高校科协联盟建设。推动高校科协从校内走向校外、从非法人社团走向法人社团,形成高校科协工作优势叠加和倍增;三要加强对高校科协工作的业务指导。省市科协要在科协内部形成工作合力,坚持力量下沉,把高校科协作为科协组织服务高校科技工作者的唯一渠道,突出高校科协的主体地位。四要狠抓高校科协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吸纳各方资源选配优秀干部、加强干部培训、考核表彰等措施,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五要为高校科协工作营造有利环境。高校党委和行政要加大对高校科协的支持力度,将高校科协工作与其他科技工作、群团工作同部署、同要求、同落实,要多向高校科协交任务、压担子,要从领导力量、工作人员、经费、办公场所等方面要加大组织保障,为高校科协发挥作用搭建平台。

我校科研处和科协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科研处)


©2009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 科研处 鲁ICP备05020757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 0531-86526015 E-mail:86526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