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学校落实“停学不停研” 助推科研能力和学科发展

作者:时间:2020-05-29点击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科研处、各院部、研究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各项事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多措并举、联动配合,繁荣学术交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发挥优势,对接需求,学术交流开启新篇章。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中心工作和热点问题,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活动,在数字经济、家庭教育和疫情防控等方面发出女院学者的声音,为我省科技创新和社会主义文化繁荣贡献力量。经济学院申办的“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暨人才培养论坛”入选2020年度山东省“泰山科技论坛”,社会与法学院左清艳老师申办的“疫情之下基于公共利益的知识产权宣讲”入选2020年度“山东科学大讲堂”,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联合承办的“山东省家庭教育论坛”入选省社科联“2020年度社科类社会组织学术月”活动。

强化培训,精准服务,解决工作痛点。发布“关于利用网络资源开展学科建设培训的通知”,组织在线学习长江学者华南师范大学卢晓中教授等知名专家的学科建设相关讲座。实施“科研能力提升计划”,通过网络视频会议等形式,邀请校外知名专家开设学术讲座。开设“女院大讲堂”,校内优秀青年教师交流科研工作经验,“Papers Reading,Writing and Revising(英文科技论文阅读与写作经验交流)”讲座,受到了教师们的欢迎。资产、图书、财务、审计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学校资产管理工作解读”、“科研项目设备预算及采购”、“玩转资源平台,助力论文写作”等进行业务讲解和培训,主动为教师科研工作提供服务。

多措并举,强化交流,助推科研能力和学科发展。成立山东女子学院科协、山东女子学院社科联,为学者提供了联系政府、参与决策的桥梁和纽带。出台了《山东女子学院学术交流管理办法》等制度,鼓励广大教师参加国内、国际重要学术活动,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或做专题学术报告。引导各学科编制学术活动计划,推动学术活动常态化。设立专项经费,打造“清照讲堂”“唐槐树下”“女院大讲堂”“女性生存与发展研讨会”等品牌学术交流活动。通过这些举措,学校学术交流日益丰富活跃,与国内外专家学者的联系越发紧密,教师们的学术视野得到拓展,科研水平、社会服务能力和学术影响力逐步提升,对我校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下一步,学校将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特色,持续推动开展精、准、实、新的学术交流活动,努力提升教师的学术能力和学术水平,更好地服务于人才培养和经济社会发展。


©2009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 科研处 鲁ICP备05020757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 0531-86526015 E-mail:86526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