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会议

作者:时间:2020-12-11点击数:

12月10日,学校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会议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召开。省教育厅科技处一级调研员王志田应邀出席会议。学校领导郭翠芬、盛国军、王淑霞、贺兴利、黄晓彦、侯素美、刘恩允出席会议,学校全体处级干部,各院部学科秘书、学科带头人及方向带头人,教研室主任,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教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郭翠芬主持。

王志田在致辞中首先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指出在告别“十三五”、迈入“十四五”的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学校召开本次大会充分体现了对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的重视。王志田分析了当前山东高等教育面临的形式,提出下一步在科研工作方面应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树立正确科研方向,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二是确立正确的评价导向,进一步落实“破五唯”等科研评价新要求,要重创新、重质量、重实效、重贡献;三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要在发展高层次科研创新平台、产出高层次科研成果、推进高水平成果转化等方面加大力度,加强科研队伍建设,特别是作为女子院校要在性别研究、妇女儿童研究等方面下功夫、出成果;四是要深化改革,落实“放管服”、“五权下放”等政策要求,进一步减轻科研人员负担、激发科研人员活力。在学科建设方面,王志田指出要注重“两个拥有”,即拥有高层次科研平台和高层次人才队伍,具备“两个能力”,即出成果出人才的能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最后,王志田希望学校能够以本次大会为机遇,谋划好“十四五”的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开启“十四五”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新征程,取得新成绩。

副校长刘恩允代表学校做了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报告。报告从三个方面总结了2018-2020年我校在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一是启动了首轮“重点学科建设与硕士学位授权点培育”工程,学科建设体系初具规模;二落实“科研能力全面提升工程”,突出科学研究的应用特色,科研与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三是积极推进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治理能力现代化,科学研究与教学工作相互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报告明确了今后两年学校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的总体要求,从五个方面对今后两年的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做了部署和安排:一是整体规划与分类引导相结合、扶优扶强与特色发展相结合、横向对标与纵向对比相结合,着力强化学科融合,提升学科整体实力;二是聚焦学科方向与特色,以应用型研究团队建设为核心,大力加强学科人才团队建设;三是大力开展应用型科学研究,加大科研项目培育力度、全面提升学术水平;四是完善学科建设科研工作管理体制,有效发挥常规管理在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五是充分发挥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着力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副校长贺兴利宣读了学校关于表彰2018-2020年度学校科研工作先进集体、优秀科研工作者、科研管理先进个人的决定,与会领导为科研工作先进集体、优秀科研工作者和科研管理先进个人颁奖。经济学院院长沈传河、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田杰、音乐学院副教授刘禹彤分别作为先进集体代表、优秀科研工作者和科研管理先进个人代表发言。

校长盛国军围绕会议的主题和任务,做了题为《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中的几个问题》的讲话,分析了学校学科建设发展现状和存在的不足,从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学科建设的基本原则、学科建设的一般规律、苦练内功与借助外力的关系、教师在学科建设和科研中的定位问题、科学研究的路径和方法六个方面阐述了学科建设应掌握的基本原则和规律,对各相关职能部门和院部抓好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教师做好科学研究,提出了具体要求。

党委书记郭翠芬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把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从国家战略需求、山东省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学校自身内涵发展三个层面看,做好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意义重大。二是明晰思路,把握关键,进一步提升学校学科建设和科研水平。一要在强化特色、发挥优势上下功夫,凸显研究优势,彰显研究特色。二要在“融合”上花力气。要紧扣时代新要求、经济社会发展新实践和科技革命新进展,以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思路和跨界模式,持续推进新文科、新工科建设。三要在“创新”上动脑筋。学校学科专业以人文社科为主,要从抓好新型智库建设入手,在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工作方面取得突破。三是抓好落实,形成合力,为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一要做好“十四五”规划,有的放矢。二要统筹协调,落实责任。三要加大投入,强化保障。四要善于总结,形成示范。郭翠芬强调,全校师生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学校发展大局,谋划好“十四五”发展规划,把握好学科建设引领作用,做大做强科研工作,努力开创学校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新局面,为全面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实现学校成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加快建设应用型地方特色名校努力奋斗!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山东大学讲席教授王学典、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罗喜胜教授、教育部学位中心林梦泉研究员围绕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做了专题报告。


©2009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 科研处 鲁ICP备05020757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 0531-86526015 E-mail:86526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