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张务伟博士《农村劳动力就业状况的微观影响因素及其作用机理——基于入户调查数据的实证分析 》成果简介

作者:时间:2016-10-07点击数:

《农村劳动力就业状况的微观影响因素及其作用机理——基于入户调查数据的实证分析 内容摘要

 

张务伟博士发表在2011年第11期《中国农村经济》的论文《农村劳动力就业状况的微观影响因素及其作用机理——基于入户调查数据的实证分析 》通过问卷调查数据分析在相同的宏观背景下,不同农村劳动力就业状况为什么会存在巨大的差别?个人因素、家庭因素、人力资本因素与农村劳动力就业状况之间的结构关系如何?各影响因素的作用(传导)机理是什么?各种影响因素之间又存在着怎样的关系?为了对这些问题作出尝试性回答,本研究提出以下三个基本假说并尝试运用结构方程模型对农村劳动力就业状况进行多维度的定量分析和模拟。假说如下:

假说1:个人因素、家庭因素和人力资本因素对农村劳动力的就业状况具有直接影响。

假说2:个人因素和家庭因素分别通过人力资本因素对农村劳动力的就业状况产生间接影响。

假说3:个人因素与家庭因素之间存在相关关系。

基于以上针对农村劳动力就业状况的三个假说,利用山东省1161位农村劳动力样本数据,探索了个人因素、家庭因素和人力资本因素与农村劳动力就业状况之间的结构关系以及这些影响因素的作用机理。

一、个人因素、家庭因素和人力资本因素与农村劳动力就业状况之间的存在以下结构关系:

第一,人力资本因素直接影响农村劳动力就业状况。

第二,个人因素通过直接和间接即以人力资本为中间环节对农村劳动力就业状况产生影响,但间接影响大于直接影响。

第三,家庭因素也是通过直接与间接两条路径对农村劳动力就业状况产生影响,但两种影响的力度均较弱且相差不大。

第四,个人因素和家庭因素之间存在负相关。

二、个人因素、家庭因素和人力资本因素对就业状况的作用(传导)机理如下:

1.人力资本因素的作用(传导)机理。人力资本因素对农村劳动力就业状况的路径系数为0.605,为显著正相关。这表明,人力资本水平越高,农村劳动力就业的非农化程度越高、劳动力收入越多、就业稳定性越好。

2.个人因素的作用(传导)机理。个人因素对农村劳动力就业状况产生直接和间接的影响。直接影响,即个人因素对农村劳动力就业状况产生直接影响,其路径系数为-0.236。这就是说,年轻、未婚劳动力的非农就业倾向更强、收入更高、就业的稳定性更好。间接影响,即以人力资本为中间变量对农村劳动力的就业状况产生影响,其路径系数为-0.362。间接路径系数大于直接路径系数,表明个人因素通过人力资本中间环节对农村劳动力就业的间接影响大于直接影响。

3.家庭因素的作用(传导)机理。家庭因素也是通过直接与间接两条路径对农村劳动力就业状况产生影响。直接影响路径,即家庭因素对农村劳动力就业的直接影响,其路径系数为-0.077,为显著负相关。间接影响路径,即以人力资本为中间变量对农村劳动力的就业状况产生影响,其路径系数为-0.056,为显著负相关。

  4.个人因素与家庭因素之间相互作用的机理。个人因素与家庭因素之间的相关系数为-0.100,为显著负相关,即个人因素与家庭因素之间存在相互负向影响。

总体而言,影响农村劳动力就业状况的主要因素是个人因素、家庭因素和人力资本因素。对农村劳动力就业状况影响最大的是人力资本因素,其次是个人因素,最小的是家庭因素。因此,提高农村劳动力的人力资本水平是改善农村劳动力就业状况的关键。同时,提高个人因素和家庭因素向人力资本因素的转换率,有助于农村劳动力就业状况的改善,即有助于提高农村劳动力就业的非农化程度、增加劳动力的收入和就业的稳定性。

论文2016年获山东省第三十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009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 科研处 鲁ICP备05020757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 0531-86526015 E-mail:86526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