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张可成教授优秀科研成果奖简介

作者:时间:2016-10-07点击数:


 

2011年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   张可成

1.成果名称我国农产品品牌建设分析

2.成果类别:期刊农业经济问题》

3.主要内容:

农产品品牌建设对农业企业、政府、农业行业协会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1)农产品品牌具有降低农业企业产品推介成本的功能。

2)农产品品牌具有促进政府农业管理目标实;

3)农产品品牌具有提升政府形象和“农产品国家品牌”形象的功能。

我国农产品品牌建设现状:

1)消费者对农产品品牌的信任度不高

2)初加工农产品的品牌建设慢于深加工农产品

3)政府品牌扶持政策针对性不强

4)品牌农产品企业的品牌运作水平普遍较低

对策建议:

1)政府提高农产品品牌监管的公信力,优化农产品品牌建设环境。

2)有针对性地加大农产品企业品牌建设的扶持力度。

3)企业要强化创名牌意识,加大品牌建设投入。

4)提升深加工农产品品牌的品牌价值。

2、创新之处:

1)从政府、企业、消费者角度提出农产品品牌的作用机理。

2)从消费者视角对农产品品牌建设状况进行了市政调研,并提出存在的问题,消费者对农产品品牌的信任度不高;初加工农产品的品牌建设慢于深加工农产品;政府品牌扶持政策针对性不强;品牌农产品企业的品牌运作水平普遍较低等问题。

3)提出了提升深加工农产品品牌的品牌价值等对策。

3、应用推广情况及社会经济效益

1)引用及转载情况:

该文被《中国知网》,(期刊论文库)全文收藏与转载;

该文被《CSSCI学术论文网》,(中国学术论文发表中心)全文收藏与转载;

2)应用情况及社会经济效益:

本研究成果已经山东省农业厅高度认可。该文章中的农产品品牌建设主体职能划分、建设对策等内容已经作为山东省农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参考内容进行应用;应济南、泰安等地方政府邀请,作者已经将该研究成果作为培训内容对济南市1000多名农业管理干部进行培训。

2013年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   张可成

1.成果名称我国农产品品牌建设分析

2.成果类别:专著,《我国农产品品牌建设分析  

3.成果的主要内容:该文在深入分析农产品品牌基本功能的基础上,分析了我国农产品品牌建设的现状,指出了目前我国农产品品牌建设存在的问题,最后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1)农产品品牌的功能:农产品品牌具有降低农业企业产品推介成本的功能;农产品品牌具有促进政府农业管理目标实现的功能;农产品品牌具有提升政府形象和“农产品国家品牌”形象的功能。(2)我国农产品品牌建设的现状:消费者对农产品品牌的信任度不高;初加工农产品的品牌建设慢于深加工农产品;)政府品牌扶持政策针对性不强;品牌农产品企业的品牌运作水平普遍较低。(3)对策:政府提高农产品品牌监管的公信力,优化农产品品牌建设环境;有针对性地加大农产品企业品牌建设的扶持力度;企业要强化创名牌意识,加大品牌建设投入;提升深加工农产品品牌的品牌价值。

    4.该成果的创新之处:首次对农产品品牌的功能进行总结;提出农产品品牌具有促进政府管理目标实现、降低消费者选择成本、减小企业销售成本等功能、农产品品牌具有提升政府形象和“农产品国家品牌”形象的功能;首次提出农产品初加工产品的品牌建设慢于深加工农产品、消费者对农产品品牌信任度不高等观点;

 5.理论和实践意义:(1)提高我国农产品竞争力需要农产品品牌。长期以来我国农产品竞争力不高严重制约着农业效益和农民收入的增长,大部分农产品一直质差价低,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城乡农产品消费者食用优质农产品的愿望得不到满足。(2)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需要农产品品牌。通过农产品品牌建设赋予农产品应有的属性标志,降低消费者选择成本,激发我国农产品生产者重视农产品质量,增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3)满足不断提高的农产品消费需求水平需要农产品品牌。(4)冲破农产品国际贸易壁垒需要农产品品牌。

山东软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张可成

1.成果名称山东省农产品质量提升与品牌建设研究

2.成果类别研究报告

3.成果内容

1)通过实地调研并对数据进行分析得出了消费者对农产品质量影响要素的排序,全面总结了农产品质量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并深入研究了这些问题带来的影响。

2)用经济学分析找出了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存在的原因是农产品质量具有隐蔽性等特点。

3)面对市场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提出了市场纠偏机制——强化农产品品牌建设与保护机制

4)通过对农产品品牌特征的分析,发现提升农产品质量的途径——农产品品牌建设。

5)建设农产品品牌是个系统工程,需要一系列的措施方能实现,这些措施主要是:农产品品牌建设环境分析、农产品品牌建设主体农产品品牌建设要素农产品品牌建设步骤。 论著发表及人才培养情况

4.成果创新:

1) 通过对调研数据的分析,获得了农产品消费者视角的质量要素指标排序。

    2)提出了靠政府规制提升农产品质量的成本过高,应该采取市场化方法——强化农产品品牌建设与保护制度,来实现农产品质量提升的观点。

 3)预期在农业企业品牌建设中的策略行为方面,提出符合我省农业企业特点的策略建议,促进提高农业企业的品牌建设效率水平。  

5.成果意义:通过对山东省农产品消费者行为调查,获知山了消费者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认知状况和评价,通过调研数据分析获得了消费者对农产品质量影响要素的排序,提出了市场化解决方法——强化农产品品牌建设与保护制度,来实现农产品质量优化。最后提出了通过农产品品牌建设提升农产品质量的一系列措施,并提出农产品品牌建设的相关步骤。

发表论文3篇,分别是:1. 农产品品牌建设中的政府行为研究  2.农产品品牌建设中的参与主体行为研究  3.Building of Vegetable Brand Value Evaluating Index System

学科、基地建设情况:

项目对推动山东女子学院、山东农业大学在品牌研究具有一定的意义,尤其是针对于当前社会关注的农产品质量问题,提出了一些独到的见解。

2014年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张可成

1.成果名称济南城市品牌视角下的泉文化建设研究

2.成果类别:课题研究报告

3.成果主要内容:

品牌建设对城市发展的作用体现在多个方面:城市品牌是一种无形资产,可以给其拥有者带来价值增值;城市品牌是一座城市区别于其他城市的标志;城市品牌可以提升城市形象泉文化最能体现济南城市文化:济南泉水数量之多、形态之美、水质之优、地质结构之独特世界罕见。 趵突泉又是古泺水之源头,在城区形成了山、泉、河、湖、城为一体的优美自然景观。济南泉水融天地万物之灵气,曾吸引古今中外众多文化志士为其赞叹,为其折服,确实国内独有。济南泉文化的特点:一是泉水文化彰显独特的城市个性。二是泉蕴育了济南的历史文化。三是济南泉水生态优美,蔚为奇观。四是济南的泉水是天然名胜和文化的完美结合,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优秀典范。

4.本成果的建树和创新:济南文化是泉水资源及附着其上的文化资源的有机统一体,更是一种特色品牌资源。济南城市品牌塑造和建设以泉文化为核心,可以形成鲜明的城市品牌特色;同时,以泉为核心的济南城市品牌的树立,能够丰富济南泉文化的内涵并扩大济南泉文化的影响了

5. 本研究的理论意义是形成济南城市品牌建设研中的泉文化建设理论,为济南品牌建设中主题文化建设提供指导。本课题的实践意义是指导城市品牌建设者如何通过打造泉文化来实现济南城市品牌价值的提升,扩大济南城市影响,促进济南市经济发展。

2014年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009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 科研处 鲁ICP备05020757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 0531-86526015 E-mail:86526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