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女子学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儿童发展与教育研究所

作者:时间:2016-10-11点击数:

一、基地简况

儿童发展与教育研究所为山东女子学院首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该研究所成立于2006年,挂靠山东女子学院教育学院,近年来,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1年,学前教育学被学校确定为首批重点学科,教育学院被省教育厅确定为 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山东省省级教师教育基地。2006年,学前教育专业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2007年,教育学院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2009年,学前教育专业被确定为省级成人品牌专业。该基地现有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5门,省级重点课程2门。此外,山东女子学院是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山东省高校学前教育协作委员会挂靠单位,并为2011年唯一承担省级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的单位。这些都为儿童发展与教育的研究工作提供了较好的学术平台,也确立了我校学前教育学科在全省的地位。

二、学术队伍

   儿童发展与教育研究所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28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5人,高级职称占总人数的79%;有博士8人,硕士14人,硕士以上人员占总人数的79%

   基地各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均为本领域省内知名专家。屈玉霞教授担任中国学前教育管理学会理事,朱海琳副教授担任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幼儿园课程与教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家教研究会常务理事,董旭花教授担任山东省学前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

三、研究成果

   今年来,基地根据学科发展规划,围绕儿童心理发展与教育、幼儿园课程与教学、幼儿教师教育、儿童艺术教育展开深入的研究,逐步凝练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

   3年来,基地研究人员承担各类科研项目近40项,科研经费总计约为62万元。其中,承担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1项,基地研究人员目前承担的重点在研项目近20项。其取得的代表性获奖成果达4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编写专著、教材40余本,其中组编“高等教育‘十一五’规划学前教育系列教材”一套32本,幼儿教师职后培训系列教材4本。

四、学术交流

基地注重加强与国内外高校及相关科研部门的学习与交流。近年来,主办与承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10余次,有5名基地成员到境外参加学术交流,极大地拓宽了教师的学术视野,提升了其学术创新能力。

五、建设目标

    “十二五”期间,儿童发展与教育研究所将进一步围绕基地建设目标,培养和造就高水平的学科梯队,全面提升各学科建设水平,争取把学前教育学科建设成为研究更扎实、特色更鲜明、成果更丰富,在山东省乃至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优势学科。

 


©2009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 科研处 鲁ICP备05020757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 0531-86526015 E-mail:86526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