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女子学院重点学科——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

作者:徐婷婷时间:2016-09-21点击数:

             

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是依托信息技术学院设立的校级重点学科。自2010年山东女子学院改制升本以来,该 学科在整合了数据挖掘、智能计算、计算机图形和数字媒体技术师资力量的基础上,先后设立了数据挖掘与信息系统、软件理论与应用等校级研究所,获批了校级计算机用重点实验室和数据挖掘与智能应用科研创新团队,使学科的学术队伍、硬件设施得到发展,研究与教学实力进一步提高。2015年经学校学术委员会评定,确定计算 机应用技术学科为校级重点学科,予以重点支持。

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现有成员23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7人,博士5人,硕士生导师3人。近5年来, 在科学研究方面,本学科教师在数拟挖掘、智能算法、虚拟现实与

交互等方面参与研究国家级课题3项,主持省部级课题15项、厅局级课题10项,获得国家专利3项,获得科研成果奖励10项,发表论文38篇。在人才培养方面, 该学科获批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省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山东省大学生工程实践教育基地、山东省教学改革立项、 校级精品课程群、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一系列建设项目;学生获得全国数学建 模比赛一、二,二等艾等各类国家级奖项42人次,各类省级奖项150余人次。学牛优质就业率为70%以上,毕业 生受到用人单位好评。

目前,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主要研究方向集中在数据挖掘云智能算法、虚拟现实与交互两个方面。数据挖掘 与智能算法方向,强调学科领域知识的交叉复合,着眼于空间信息、交通、统计、金融、生物医予、视频处理等 应用领域研究,紧密结合行业领域实际应用,跟踪数据挖掘技术和贺能算法研究的前沿,有效地将数据挖掘技术、 智能算法和行业领域知识结合起来,研究应用领域内的数据挖掘支撑技术、智能算法,以及两者结合的创新平台。虚拟现实与交互方向,既着重于研究虚拟现实仿真,三维重建的基础算法,又研究虚拟现实技术的跨学科应用, 现实场景与虚拟三维场景的自然性交互,将计算机的交互方式融合到艺术设计、文化传播等领域中,为艺术、文化等与计算机的结合提供解决方案。


©2009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 科研处 鲁ICP备05020757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 0531-86526015 E-mail:86526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