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女子学院重点学科——学前教育学

作者:时间:2016-10-10点击数:

    2011年,学前教育学被评为山东女子学院首批重点学科。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29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5人,高级职称占总人数的76%:有博士8人、硕士15人,硕士以上人员占总人数的79%

   该学科依托教育学院学前专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学前教育专业是省级特色专业、省级成人品牌专业、现建有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5门,校级精品课程群1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2011年,我校被省教育厅确立为山东省省级教师教育基地、已连续3年承担山东省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等任务。

    围绕学前教育专业培养,学前教育学科逐步发展壮大。现已形成幼儿园保教工作评价、幼儿教师专业成长、幼儿园教育教学与游戏、学前儿童心理发展与教育、学前儿童艺术教育五个稳定的研究方向。该学科下设儿童发展与教育研究所、学前教师教育研究所、高等教育研究所、音乐与舞蹈艺术教育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其中,儿童发展与教育研究所是学校首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学前教育学科另建有校级“学前教师教育科研创新团队”1个。此外,山东女子学院是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挂靠单位、山东省教师教育学会学前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和秘书长单位。

    一、科研成果与学术交流

    为促进学前教育学科的进一步发展,研究人员积极承担各类科研项目。目前,该学科在研项目40余项,科研经费达58万元。其中,主持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1项、全国教育克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1项、教育部2012年度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2013年度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1项、国家教师科研基金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2项。近3年来,取得的代表性获奖成果达4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近30余篇,编写专著、教材40余部,组编的32本“高等教育十一五规划学前教育系列教材”被全国多所院校选用,产生了良好的反响,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出版的专著《幼儿园科学区(室)-科学探索活动指导117例》《幼小衔接:帮孩子轻松上小学》《小区域  大学问:幼儿园区域环境创设与活动指导》,以及译著《幼儿行为的观察与记录》等也受到了学界的好评。

    近5年来,学科组加强了与国内外高校及相关科研部门的学习与交流。主办、承办各类学术会议12次。有5人到境外参加学术交流,有80余人次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邀请了30余位校外专家来校讲学。有3人到国外知名高校进行访学,有3人完成了在国内高校担任高级访问学者的任务。这些活动极大地拓展了教师的学术视野,提升了学科组成员的学术创造能力。

    二、学科建设目标

    学前教育学科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十二五”期间,培养和造就具有较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和学科梯队,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争取把本学科建设成为研究更加扎实、特色更加鲜明、成果更加丰富,在山东具有重要影响、更够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学科。


©2009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 科研处 鲁ICP备05020757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 0531-86526015 E-mail:86526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