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女子学院重点学科——旅游管理学科

作者:时间:2016-10-11点击数:

   旅游管理学科于2011年被评为山东女子学院首批重点学科。现有专兼职人员25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6人,副教授以上职称占总教师总数的45%,硕士以上学位教师占总教师人数90%90%的教师拥有双师资格证书,1名教师被山东大学聘为硕士生合作导师。

  该学科依托旅游学院旅游管理专业而设立,经过多年努力,本学科已经形成了一个培养目标明确、建设基础扎实、教学特色鲜明、就业前景广阔的成熟学科,在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实践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发展,在山东乃至全国同类科学院校中显示了自己的办学特色和综合实力。其中,旅游管理专业2009年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旅游管理教学团队2010年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旅游学院院长见学科带头人王爱英教授2011年被评为省级教学名师,《旅游商务礼仪》课程2011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酒店管理实践课程群》2012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群,女性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基地2011年被评为山东省“十二五”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女性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团队被评为校级科研 创新团队。女大学生气质形象试验示范中心作为女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实验实训中心之一,2012年被评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3年该中心获批高等学校骨干学科教学实验中心建设工程财政专项资金支持项目。

近年来,本学科以旅游管理专业为龙头,辐射其他专业,先后开设了会展经济与管理(本科)、旅游管理专升本以及对口高职等本科和涉外旅游(高级乘务方向)、旅行社经营管理等专业,各专业之间相互之撑、相互促进,专业外延不断扩大,办学口径不断拓宽,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旅游类学科专业群,招生规模较大,为行业和企业输入了大量合格人才,为旅游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了较为突出的贡献。

本学科重视科学研究,科研成果丰富,目前已出版著作15部,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论文122篇,其中发表在核心期刊的论文39篇,被CSSCI来源期刊收录20篇。在研各类科研项目50余项,横向、纵向科研经费达60万元。同时,本学科注重科研成果的转化,在旅游资源开发、旅游人力资源管理、旅游商务礼仪等研究方面广泛服务于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具有很强的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

在特色建设方面,本学科紧跟旅游行业发展实际,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创新意识和职业能力培养为目标,推行由学校,行业和企业联合培养的“双导师制”,实施方向(旅游企业管理和旅游文化产业管理两个方向)培养,积极构建应用型、复合型高素质人才培养的立体化新模式。同时,以整体优化教学内容为重点,以精品课程建设为突破口,科学规划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及特色课程教学,凸显女性高等教育特色,并注重国际化旅游人才的培养,形成人才培养和从和成长的可持续发展机制,社会认可度高,具有明显的行业影响力和社会美誉度。

“十二五”期间,本学科将以十八大精神和学校“十二五”规划为指导,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特色专业建设为主线,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努力实把本学科建设成省内同类院校中具有一定影响的品牌学科和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示范学科。


©2009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 科研处 鲁ICP备05020757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 0531-86526015 E-mail:86526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