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女子学院重点实验室——财务与会计实验室

作者:时间:2016-10-11点击数:

  山东女子学院财务与会计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11年,实验室坚持学术研究为地域经济发展服务的宗旨,紧密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整合学校各项资源,形成跨学科的研究团队,针对财务与会计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应用理论进行集中专项研究,力求在会计、审计和财务管理等方面有所创新。在实验室建设方面,先后投入100多万元升级改造了ERP实验(训)室2个,会计综合实验(训)室1个,总面积近900平方米。目前该实验室挂靠于山东女子学院会计学院。

   实验室现有三个主要研究方向:一是财务会计方向,主要研究会计理论与实物应用、实证会计研究、会计方法的整合等;二是内部控制方向,主要研究内部控制理论框架、内部控制风险评估、基于信息化的内部控制等;三是财务管理方向,主要研究公司理财、资本市场与风险控制是、企业财务绩效评价等内容。

    实验室以会计学、财务管理与审计学学科的发展为导向,紧跟经济改革与学科发展的步伐,建立起一支与本实验室发展需求相适应的具有较强的教学、科研能力、德才兼备的学术队伍,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近3年来,实验室成员承担厅级以上科研课题30多项,横向课题2项,其中国家教师基金课题1项、山东省软科学课题2项、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3项、厅级课题23项,科研经费达到40余万元;实验室成员发表论文60多篇,其中EI检索1篇、ISSHP检索4篇、核心期刊论文27篇,主编、参编教材10余部;科研成果获省级以上奖项2项。实验室坚持一科研促教学,加强科研成果对教学的转化,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现有省级特色专业1个、省级教改立项2项、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成人特色课程1门。

实验室注重学术交流和队伍建设,积极鼓励成员开展学术交流,邀请具有重要影响的学术名家来校开展教学、科研讲座,积极参加国内外的高层次学术会议,提升实验室成员的科研水平。借助与澳大利亚启思蒙学院的合作办学优势,邀请澳方学者进行教学和科研交流,现已选派1名成员进行访学、2名成员前往澳大利亚培训。

   实验室在进行学术研究的同时,非常注重社会服务。多年来,为兆翔财务咨询咨询代理记账公司等10余个省内企业单位提供了多次培训、咨询、研发等技术服务。20105月,实验室与经管学院合作,成功举办了第三届区域管理科学与工程学术会议,促进了学科发展和交流,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果。

   今后,实验室将继续围绕既有的发展目标,不断开拓进取,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实务应用、学科建设和社会服务,为学科发展和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做出贡献。


©2009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 科研处 鲁ICP备05020757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 0531-86526015 E-mail:86526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