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山东省社会信用中心2022年科研课题合作单位征集公告

作者:时间:2022-06-24点击数:

各部门、单位: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我省重要规划、重点工作,聚焦推动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深化发展改革数据在各领域的开发利用,更好服务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山东省社会信用中心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相关处室,确定8个课题研究方向,拟面向社会征集课题研究合作单位,现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课题介绍

(一)信用建设助力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高质量发展路径探析

研究要点:结合自贸试验区、国家级开发区等区域信用建设成功经验,重点从起步区社会信用制度化、信用数据信息化、信用赋能起步区经济建设等方面入手,以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信用监管和服务、信用纾困惠企为切入点,分析起步区社会信用建设现状和面临的困难,重点探索信用惠企、信用助力金融创新、重点人群信用管理、重点业态信用治理、诚信履约意识等信用建设实施路径,提出信用建设助力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

(二)山东省信用服务机构研究

研究要点:根据信用服务机构概念和内涵,摸清山东省信用服务机构数量、业务类别、经营状况、发展需求、发展前景等情况。重点研究信用服务机构的概念和分类;山东省信用服务机构调查统计方法和统计指标;山东省信用服务机构总体数量、主要产品、业态分布;基于科学统计的服务政府决策和信用服务机构的产品;我省信用服务市场发展现状及政策建议。

(三)山东省开展养老服务机构信用监管的路径探析

研究要点:一是养老服务机构信用体系建设思路研究。调查了解山东省养老服务机构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研究提出建设思路和方法路径。二是养老服务机构信用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研究,包含底层数据库建设、信用管理信息系统和应用系统的研究。三是养老服务机构信用评价指标研究。研究分析养老服务机构信用评价指标,搭建信用评估模型。四是养老服务机构分级分类监管办法研究。

(四)行业协会信用管理机制研究

研究要点:一是行业协会信用管理基本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以我省为例,梳理出山东省行业协会的数量、类型,行业协会信用建设及信用管理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二是国内外行业协会信用管理建设经验,包括行业信用建设及信用管理情况。三是研究提出建立行业协会信用管理机制的意见和建议。根据我省行业协会信用建设及信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借鉴国外行业信用管理建设经验,以我省为例,研究提出建立行业协会信用管理机制的意见和建议。

(五)信用管理人才供需情况及培养路径研究

研究要点:一是国内信用管理人才供需情况分析。研究分析目前国内以及山东省信用管理人才供给(培养)现状,以及梳理出信用管理人才需求现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分析潜在需求,通过对供需情况的分析发现目前存在的问题。二是国外信用管理人才供需情况分析,包括供需之间如何衔接,供给(培养)的具体做法。三是研究提出信用管理人才供给(培养)路径。以山东省为例,根据信用管理人才供需中存在的问题,借鉴国内外的经验,研究提出我省信用管理人才供给(培养)路径,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六)基于山东省投资项目数据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趋势分析研究

研究要点: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和《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为指导,基于山东省投资项目数据和对省内黄河干支流沿线地市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建设情况调研数据,辅以宏观统计数据和互联网监测数据,借鉴综合评估法、层次分析法等国内成熟的规划评估方法,对省内黄河干支流沿线9个设区市和相关县级行政区的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跟踪研究,建立动态评估模型,科学研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的实施情况,梳理并剖析规划实施过程中的存在问题及原因,对推动规划的顺利实施提出对策建议,形成发展规划的阶段性实施评估报告,形成一套操作性强、可持续优化的规划评估方法。

(七)山东省外资项目评估体系构建暨外资引用质量评价研究

研究要点:以外资引用质量分析为目标,从外资项目的独立个体成效分析出发,结合实地调研情况,构建科学、合理、可行性高、可持续应用的外资引用评价体系,深度挖掘“在谈—签约—开工—投产”外资引用全链条存在的各类制约问题,对管理部门评估外资项目效果及各地市外资引用质量提供支持,对山东省进一步提高外资引用水平提出对策建议。

(八)基于山东省投资项目的数据治理平台研究

研究要点:围绕投资项目数据管理平台建设,从数据预处理、数据挖掘、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等维度,明确平台应具备的功能和能力,全面梳理国内外的成熟产品和关键技术,归纳分析其特点、特性和优缺点,结合实际情况和具体需求,研究确定并详细阐述平台建设要采取的技术路线、实现路径和关键技术及其理由依据,为项目数据中心建设提供性价比高、可行性强的平台建设方案。

二、有关要求

(一)课题合作单位应拥有独立法人资格,不接受个人独立申请,应当具备完成课题所必须的人力资源、数据来源和相关设备。

(二)合作单位课题负责人应当具有高级以上技术职称,能够独立组织开展相关领域研究。

(三)请认真填写申报材料(具体见附件),申报材料首页加盖课题合作单位公章,一式三份邮寄至山东省社会信用中心,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省府前街1号,邮编:250011,信封上请注明“课题合作研究申报”。

申报材料电子版请发邮件至xyzxkt@shandong.cn,邮件标题请注明“课题题目+申报单位名称全称”。

(四)申报时应按国家有关规定和本文件要求列出开展工作所需经费。

(五)申报截止日期为2022年6月30日(以邮戳为准)

(六)课题以联合课题组的方式开展研究,双方签订课题合作协议。课题合作单位及课题负责人应当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按照协议(协议相关内容请向联系人咨询)约定开展相应的调研及学术活动。

(七)本次课题研究成果及知识产权归山东省社会信用中心所有。

(八)联合课题组需在课题开展过程中提交课题研究工作方案、中期报告、调研报告和研究报告。

三、其他事项

(一)根据研究工作实际需要,为每个课题提供不超过10万元的研究经费补助。

(二)课题进度安排

1. 2022年7月10日前,山东省社会信用中心组织专家评审,确定研究合作单位;签订合作协议,成立联合课题组。

2. 2022年8月30日前,联合课题组提交中期成果,完成中期成果论证。

3. 2022年10月15日前,联合课题组提交用于结题评审的送审稿。

4. 2022年10月30日前,山东省社会信用中心组织完成终期评审。

 (三)请有申报的老师务必于27日前告知,否则无法收取材料进行盖章,谢谢

 

科研处计划科联系人:高朋钊

科研处计划科联系电话:0531-86526656/15318829702

 

 

科研处

2022年6月24日

 


©2009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 科研处 鲁ICP备05020757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 0531-86526015 E-mail:86526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