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孙秀丽教授2012年度山东省第二十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城市园林绿化的预测分析与政策取向研究——以山东省为例》 成果简介

作者:时间:2016-08-24点击数:

孙秀丽教授2012年度山东省第二十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城市园林绿化的预测分析与政策取向研究——以山东省为例》

成果简介

城市园林绿化作为城市唯一具有生命的基础设施,在改善城市环境质量、美化城市景观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它还是城市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生态措施。本文主要研究内容如下:

第一部分引言,首先介绍了城市园林绿化国内外发展现状,其次分析了城市园林绿化的意义,最后提出城市园林的可持续发展概念意在寻求自然、建筑和人文三者之间的和谐统一。

第二部分对模型理论进行简要介绍,提出在ARIMA预测中,可以把这三种形式组合在一起,建立一个完整的预测模型。

第三部分是论文的重点,着重介绍了ARIMA模型在山东省城市园林绿化总覆盖面积中的应用。首先利用Eview6.0对原始数据进行的时间序列图进行分析,提出山东省城市园林绿化总覆盖面积数据的平稳化;其次用Eviews对序列进行扩展Dickey - Fuller(ADF)检验,滞后阶数采用AIC准则或SC准则等方法确定,序列平稳,可以建模使用;最后,通过上面的二阶差分的ADF检验,进行ARIMA模型的参数估计与建立。

第四部分用ARIMA模型对2007-2009年山东城市园林绿化总覆盖面积进行预测,得出2009年山东省城市园林绿化总覆盖面积比上年增长8.2%,由此可见山东省城市园林绿化仍将保持较高增长。

第五部分进行政策分析,针对山东省城市园林绿化存在的不足提出三条对策和建议:制定和完善相应的法规标准与规范;正确处理好建设节约型园林绿化与建设“森林”型和精品型园林绿化的关系;重视城市园林绿化的可持续性发展。

第六部分得出结论,建立的ARIMA模型能对山东省城市园林绿化总覆盖面积进行短期的预测,为政府在一定的绿化总覆盖面积条件下,如何做好合理的绿化空间布局提供了依据。

 


©2009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 科研处 鲁ICP备05020757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 0531-86526015 E-mail:86526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