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孙秀丽教授2012年度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中国国有企业改革不同理论流派的比较与综合研究》 成果简介

作者:时间:2016-08-24点击数:

孙秀丽教授2012年度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中国国有企业改革不同理论流派的比较与综合研究》

成果简介 

本项目研究的最终成果形式系研究报告。该报告由五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是从国有企业改革现存理论格局这一整体现象入手,对该理论格局进行了分析。指出它主要是由市场派、制度派和反思派三大理论流派构成,并分别对这些理论流派的出现与形成进行了历史性考察。从世界经济思潮的变迁、全球市场化改革浪潮的兴起与泛滥、苏东国家政治剧变与经济转轨的角度,对国有企业改革现存理论格局形成的背景进行了分析。

第二、三部分将研究的视角深入到更加具体的特殊性研究之中,即主要针对国有企业改革三大理论流派自身进行相应的具体性分析。第二部分是从内部入手,对国有企业改革三大理论流派的基本理论与主张进行了研究与归纳;第三部分是从外部入手,对三大理论流派在国有企业改革中的作用和缺陷进行了分析与评价。

第四部分是从静态的角度对国有企业改革三大理论流派进行了总体性的全方位比较,指出了它们的共同点,主要表现在:伴随国有企业改革而出现与形成、国有企业改革理论认识的片面性、对国有企业改革实践进程的影响和作用无可替代、国有企业改革相关利益群体或阶层利益诉求的反映。同时,分析了它们的差异性,主要表现在:理论来源不同、研究方法不同、对国有企业改革的理论认识不同、对国有企业改革的影响力不同、各自代表的利益群体或阶层不同等。

第五部分是从动态的角度对国有企业改革三大理论流派进行了整体性综合研究,指出了它们之间存在的互补性,主要是:对国有企业地位和作用认识的互补性、对国有企业改革取向认识的互补性、对国有企业改革实质和途径认识的互补性、对国有企业改革负面效应认识的互补性、对国有企业改革终极目标认识的互补性,以及从对立走向综合的可能性,指出,这是经济理论发展的客观规律使然、国有企业改革30多年理论成果需要总结与升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需要理论的整合、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需要理论创新。

本项目研究的应用价值体现在两个方面:

1.从理论层面上看,该研究有利于认真总结我国国有企业改革30多年来所取得的丰富理论成果,有助于推进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理论的研究,有助于丰富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2.从实践层面上看,该研究有利于达成新的改革共识,扩大和巩固改革的社会基础,为国有企业改革提供更加强大的社会推动力,从整体上推进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设,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与实现。


©2009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 科研处 鲁ICP备05020757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 0531-86526015 E-mail:86526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