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刘中文教授2014年度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新汶矿业集团低碳经济发展模式研究》 成果简介

作者:时间:2016-08-24点击数:

刘中文教授2014年度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新汶矿业集团低碳经济发展模式研究

成果简介

煤炭是我国的主要能源资源,煤炭产业是我国重要的基础产业,煤炭企业特别是大型煤炭企业的发展状况直接影响煤炭工业的可持续发展。传统的高能耗、高排放、高污染的粗放型经济发展模式已经不适应时代的需求,在低碳经济的大背景下,对煤炭企业的发展模式转型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本文首先构建了煤炭企业发展低碳经济的理论基础,为低碳发展模式的研究提供了理论支撑,系统分析了我国煤炭行业的低碳经济发展现状,我国煤炭供需量基本平衡,而且煤炭企业已经从节能减排、循环经济、CDM机制等方面对低碳经济的发展模式进行了初步地探索研究,但还没有形成完善的模式体系。

课题基于以上的理论基础和条件,对煤炭企业从管理和技术两层面对低碳经济的发展模式进行了系统研究,管理层面包括低碳经营的战略模式、EMC模式和碳管理模式,技术层面包括基于产业链的“网络”开发模式与低碳转化模式,并以碳强度作为评价指标,完全量化了煤炭企业低碳经济发展模式的评价指标体系。对于低碳发展模式产生的低碳效应,从经济、环境、社会效益三方面对煤炭企业进行了分析。

课题在对煤炭企业低碳发展模式研究的基础上,以新矿集团为例,对其发展低碳经济的内外部环境进行了SWOT分析,阐述了其低碳的经济发展模式,取得了显著地低碳效应;最后从制度、技术、资金、组织、市场和人才六方面提出了煤炭企业低碳经济发展模式运行的保障机制,并提出了一系列相应的对策建议:企业内部的产业调整,走低碳之路;矿区环境综合治理,走减碳之路;以技术创新促产业创新,培育低碳之路;以全球视野,充分利用政策和市场工具,走低碳经营之路

课题研究了煤炭企业低碳经济发展模式的问题,其创新之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1)从管理和技术两方面设计了煤炭企业低碳经济发展的模式。以前低碳经济发展模式的设计主要是从技术层面出发,本课题对于煤炭企业的低碳发展创新构建了管理模式,如低碳经营的战略管理模式和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与碳管理模式。

(2)构建设计了煤炭企业低碳经济发展模式的评价指标体系。基于以前的模糊层次分析和熵值法对低碳经济评价指标体系的研究,本课题主要从定量的层面出发,以碳排放强度和二氧化碳排放当量为指标,刨除了指标从定性向定量转化的不稳定因素和主观性,从而使得评价指标更具有客观性。


©2009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 科研处 鲁ICP备05020757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 0531-86526015 E-mail:86526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