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 2022年度山东省高等学校 青年创新团队发展计划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2-07-11点击数:

各部门、单位: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鲁教科字〔2022〕1 号)要求,经研究,山东省教育厅决定开展 2022 年度“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发展计划”(以下简称青创团队计划)创新团队遴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转发如下:

一、申报条件

团队由带头人和核心成员组成,其中,带头人1名,核心成员2-6名,年龄均不超过35周岁(1987年1月1日以后出生),一般应取得博士学位或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团队成员应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学术道德,较高的学术造诣和创新性学术思想,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一)团队带头人。

1.应为我校从事科研和教学的在职青年教师;

2.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在团队中有较强的凝聚作用;

3.有充分的时间和精力从事团队的科研和组织管理工作;

4.每个建设周期,每人仅允许作为一个创新团队的带头人;

5.已获得省部级及以上人才项目支持的不得申报。

(二)团队核心成员。

1.具有较好的合作基础、合理的专业结构,鼓励多学科交叉融合;

2.有明确的任务分工,每位成员能保证对所承担的研究任务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

(三)科研育人。

团队成员应承担相关教学任务,能够通过开设主讲课程、技术技能培训、学术讲座等形式,将本团队科研成果通过多种方式转化为教学资源。团队能够支持学生参与课题研究和科研活动;能够为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习实训营造良好环境。

(四)组织保障。

所在单位能够落实团队研究所需要的良好科研环境条件和工作氛围,团队具有自筹一定研究经费的能力。

二、研究内容

研究内容要体现鲜明的时代特征、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包括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技术创新与集成、工程化研究、新产品开发、自然科学与哲学社会科学交叉研究等。研究课题要有科学的研究规划,合理的经费预算,要有明确、客观、可量化的成果产出和经济社会效益。

优先支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优秀传统文化“双创”等方面的研究;优先支持面向科技前沿和经济建设主战场,参与大科学计划与大科学工程的研究;优先支持关键核心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的攻关创新;优先支持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乡村振兴、经略海洋、军民融合、重大疾病防控等国家战略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研究。

三、申报程序

(一)申报限额。我校限报1项。

(二)各院部根据申报条件,严格审核申报材料。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择优推荐本单位符合条件的青年创新团队。2021年度《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科技计划创新团队申报书》(附件2-3)仅供参考,2022年度《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申报书》下发后会立即转发至各单位。请各院部科研秘书于7月29日上午11:00将《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申报汇总表》、《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申报书》及附件材料(PDF格式的电子版)发送至科研处邮箱nzxyjhk@163.com,逾期不予受理且不受理个人报送。

(三)学校推荐。学校组织专家对各院部上报的青年创新团队进行推荐,推荐结果在校内公示5天。

(四)网上申报。在“山东省高校科研管理工作平台”中的“青年创新团队计划申报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申报系统”,网址:http://221.214.56.13:8191/qncxtd/login.htm)申报。网络申报办法及流程以该系统为准,学校推荐上报的申报团队按申报系统的要求,认真填写《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申报书》,上传附件材料。

在申报过程中如遇到技术问题,请与技术支持联系,技术交流 QQ 群号: 641128915;技术支持联系人:刘全隆、赵同祥, 电话:0531-89701233、 89701209。

四、有关要求

(一)青年创新团队建设周期为3年。按照“择优支持、年度报告、终期考核”的原则,经学校推荐、教育厅形式审查合格后,聘请省内外相关领域专家进行评审,根据专家评审意见择优支持。

(二)申报材料是学校及教育厅评审和今后支持资助的重要依据,请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团队带头人要认真填报,重点突出团队的创新潜力,做好课题的研究规划,合理确定产出目标,确保申报材料质量。

(三)《申报书》的文字表述要写实、准确、客观。附件材料要真实可靠、详实完备、清晰可视。如发现有不实或伪造等情况,取消参评资格,并予以通报。

 

 

联系人:科研处计划科   高朋钊  86526656

 

 

科研处

2022年7月11日


©2009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 科研处 鲁ICP备05020757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 0531-86526015 E-mail:86526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