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机构 > 正文

跨文化研究所简介

作者:外国语学院时间:2016-10-06点击数:

跨文化研究所成立于2013年,挂靠外国语学院,以外国语学院优势学科为基础,相关学科为支撑,从事跨文化交际、跨文化外语教学等研究。力求整合优秀资源,促进外国语学院各学科发展,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外语人才。

研究所以外语教育领域中的跨文化交际研究为主攻方向,具体内容包括:

1不同类型交际(包括言语交际和非言语交际)活动和特定领域(商务、科技、经济、传媒、法律、外事、旅游、教育、艺术、学术等)交际活动的跨文化研究

2文化的语言对比研究(包括语用、语义、语篇、语法、词汇等方面)

3交际问题有关的各个方面(国情、社会、心理、认知、历史、民俗、宗教、哲学思想、观念意识等)的跨文化研究

研究所所长为陈爽教授,博士后。主要研究人员8名,成立至今正高职称4名,副高职称5名,博士学位2名,硕士学位3名,以中青年为主。

研究所负责人于2015年9月至2016年2月去俄罗斯彼尔姆国立大学访学,参加了2015年12月16日彼尔姆国立大学法律系主办的第七届 “新时期社会与个人的安全与保护国际研讨会,并做了题为“Состояние пенсионной системы современного Китая中国养老体系的现状与改革”的主旨发言,并发表会议论文2篇。

   成立至今成功申报立项厅级以上相关项目3项,发表相关论文8篇。


©2009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 科研处 鲁ICP备05020757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 0531-86526015 E-mail:86526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