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孙秀丽教授2013年度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大型煤炭企业低碳经济发展模式研究》 成果简介

作者:时间:2016-08-24点击数:

孙秀丽教授2013年度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大型煤炭企业低碳经济发展模式研究》

成果简介

课题以低碳经济理论为指导,以煤炭企业低碳发展为研究对象,采用理论分析与实际案例相结合的方法,从管理和技术两方面设计了煤炭企业低碳经济发展模式。课题研究内容主要包括以下部分:

第一部分 山东省大型煤炭企业低碳经济发展内外部环境分析。分析山东省大型煤炭企业发展低碳经济的内外部环境、取得的成绩及存在问题,并对存在问题的原因进行分析。

第二部分 我国大型煤炭企业低碳经济发展模式比较研究。主要是在低碳经济发展的原则和思想的指导下,研究我国大型煤炭企业低碳经济的发展模式,总结大型煤炭企业发展低碳经济的模式,如煤炭资源的清洁生产模式、煤炭资源的综合利用及多元化发展模式、产业集群横向耦合模式、低碳经济型煤炭城市模式等,为山东省大型煤炭企业低碳经济发展模式提供借鉴。

第三部分 山东省大型煤炭企业低碳经济发展模式研究。紧密结合山东省大型煤炭企业实际,提出山东省大型煤炭企业发展低碳经济的模式。该部分主要是在低碳经济发展的原则和思想的指导下,从技术和管理两方面研究了我国大型煤炭企业低碳经济的发展模式,管理方面是低碳经营的战略模式、EMC模式、碳管理模式;技术上包括基于产业链的“网络”开发模式、低碳转化模式,并设计构建了煤炭企业低碳经济发展模式的评价指标体系,对大型煤炭企业低碳经济发展模式从经济、环境、社会效益三方面进行了低碳效应分析。

第四部分 山东省大型煤炭企业低碳经济发展模式运行的保障机制。该部分主要是从制度、技术、资金、组织、市场和人才六方面提出了大型煤炭企业低碳经营管理模式运行的保障机制。

第五部分 山东省大型煤炭企业低碳经济发展的对策建议。企业内部进行产业调整,走低碳之路;以及技术创新促进产业创新,培育低碳之路;以全球视野,充分利用政策和市场工具,走低碳经营之路。

课题主要研究成果如下:

1.构建了大型煤炭企业低碳运行的发展模式,在低碳经济发展的原则和思想的指导下,从技术和管理两方面研究了大型煤炭企业低碳经济的发展模式。

2. 基于模糊层次分析和熵值法,设计构建了煤炭企业低碳经济发展模式的评价指标体系,对大型煤炭企业低碳经济发展模式从经济、环境、社会效益三方面进行了低碳效应分析。

3.建立了山东省大型煤炭企业低碳经济发展模式运行的保障机制;

4.提出了山东省大型煤炭企业发展低碳经济的对策建议。

 


©2009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 科研处 鲁ICP备05020757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 0531-86526015 E-mail:86526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