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侯素美教授2011年全国统计科学研究计划一般项目《低碳城市评价指标体系及模型构建》成果简介

作者:时间:2016-08-25点击数:

侯素美教授2011年全国统计科学研究计划一般项目《低碳城市评价指标体系及模型构建》成果简介

 课题研究内容主要包括1)绪论。本部分阐述课题研究的背景及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以及课题的研究技术路线与方法;(2)相关理论基础。本部分介绍了低碳经济的概念及基本特征,介绍了低碳经济的基本理论以及理论基础:生态城市、绿色城市、可持续发展城市等;(3)国内外低碳城市发展现状分析。本部分分析了国外低碳城市发展现状、国内低碳城市发展现状,并对国内外低碳城市发展的经验进行了归纳总结;(4)低碳城市评价指标体系的设计。本部分依据低碳城市评价指标体系构建原则,建立了低碳城市评价指标体系;(5)低碳城市评价权重与方法的确定。本部分确定了低碳城市评价方法,以泰安市为例,对其低碳发展现状进行了评价;(6)发展低碳城市的对策。本部分从全面推进低碳政策,不断优化低碳能源,积极推广低碳技术,努力建设低碳产业,积极开发低碳建筑,加快实施低碳交通,大力发展低碳旅游等方面提出了发展低碳城市的对策建议。

课题创新点有:(1)结合低碳城市的特点,按照科学、通用可比、实用、以目标为导向的原则,从低碳经济、低碳技术、低碳生活和低碳政策四个方面设计了低碳城市评价指标体系,以保证城市管理部门对建设低碳城市工作过程进行规范和控制,以及对建设低碳城市的效果进行评价和激励。由于整个评价体系里涉及到众多层次的指标,为了方便得到定量的评价结果,本研究运用层次分析法对城市的发展水平进行综合评价,以此得到更为客观准确的结果。并在此基础上构建了低碳城市评价的模型。(2)提出了低碳城市发展的对策建议。全面推进低碳政策,优化低碳能源,推广低碳技术,实施低碳交通等,涉及的区域广泛,对于城市的低碳发展具有指导意义和借鉴意义。

课题成果主要有:2014年获山东省省软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2009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 科研处 鲁ICP备05020757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 0531-86526015 E-mail:86526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