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王永泉教授 注:基金项目:2010年山东省教育厅人文社科一般研究项目《我国主板市场山东上市公司股权全流通及国有股权转持问题研究》成果简介

作者:时间:2016-10-07点击数:

《我国主板市场山东上市公司股权全流通及国有股权转持问题研究

内容摘要

 

本课题依托山东区域经济,对山东在沪深交易所主板上市的公司进行全流通问题和国有股转持问题进行研究。股权分置改革实施、股权全流通后,山东上市公司面临新的市场格局。主要表现在:在市场“用脚投票”、“债权人约束”及“强化监管”等机制的作用下,投资者主权取代融资者主权成为市场主流;国有资本的产权行使主体从代表政府行使管理职权、参与管理、干预管理的政企不分的主体真正成为一个投资主体;民营资本从不合理的市场交易制度中摆脱出来,成为市场上不断成长的投资力量;中小投资者逐渐退出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成为市场的中间力量,机构投资者在壮大过程中日益多元化;全流通时代市场的博弈格局发生变化,投资者之间的外在博弈演会变成上市公司大股东与机构投资者的资本博弈,大股东作为一个长线投资者,实际上已成为市场中最具影响力的博弈方,他们对股票价格的判断将成为影响股价的重要力量。山东上市公司股权全流通后的市场对策:一是国有控股股东要选择性增持和减持,使国有资本有进有退;二是国有控股股东要重视上市公司控制权;三是全流通问题的最终解决也须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为基础;四是要全面建立中小投资者利益保护机制;五是要加强市场监管。

本课题采用规范研究和实证研究相结合、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及文献研究法等科研方法,对我国主板市场山东上市公司股权全流通及国有股权转持问题进行研究,从理论上确立“上市公司质量是证券市场价值投资的根本所在”的观点,重申股权全流通问题的解决须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为基础的观点,针对各类主体提出上市公司国有股转持的方法和策略,理论上有创新,有一定的学术价值。该项目的创新点主要是:(1)山东省上市公司股权全流通基本完成,国有股转持社保基金问题矛盾不突出;(2)山东省上市公司全流通包含国有股减持、股权分置改革和国有股转持社保基金等方式,总体趋势是以渐进式改革思路进行全流通和减持;(3)全流通问题的最终解决也须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为基础,山东上市公司要不断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夯实证券市场基础;(4)各类投资主体要更新投资策略,管理服务部门要转变角色,积极应对全流通后的市场格局,在法律法规的限制空间内推进全流通和转持问题的理性解决。

本项目共有6项结题成果,其中发表论文4篇,提交到第四届期货论坛的会议论文1篇,提交到齐鲁证券公司的调研报告1个。学术论文主要是发表在中文核心和专业期刊上,其中《我国主板市场山东上市公司股权全流通问题研究》发表在《中国证券期货》2011年第11期上,《刍议我国国有股转持政策之正向效用》论文发表在《中国市场》2010年第12期上,《另类视角的国有股转持政策问题研究》发表在《特区经济》2011年第4期上,《山东上市公司国有股权流通问题研究》发表在《中国市场》2011年第8期上。

该课题2012年度获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注:基金项目:2010年山东省教育厅人文社科一般研究项目《我国主板市场山东上市公司股权全流通及国有股权转持问题研究》(项目编号:J10WF65 ), 主持人:王永泉


 


©2009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 科研处 鲁ICP备05020757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 0531-86526015 E-mail:86526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