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王凤燕副教授2011年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后金融危机时代商业银行内部控制体系优化研究》成果简介

作者:时间:2016-10-07点击数:

《后金融危机时代商业银行内部控制体系优化研究——以驻济股份制商业银行为例》内容摘要

 

主要研究内容:

首先,本课题从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发展状况入手,分析金融危机过后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全面参与国际金融市场竞争之际面临的市场环境和潜在风险;其次,通过文献资料、访谈、问卷等手段充分了解现阶段驻济南市的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内部控制现状,设计内部控制影响因素表进行调研;然后,采用层次分析法和模糊综合评价法进行评价,探究股份制银行内部控制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最后,提出有针对性的优化措施。

主要创新点:

1)本课题以驻济南市股份制商业银行分支机构为例,通过深入分析后金融危机时代商业银行面临的复杂的市场环境,调研和分析影响股份制商业银行内部控制的关键因素,并将其量化,采用层次分析法和模糊综合评价法进行综合评价,使结果具有较强的针对性;

2)针对内部控制的薄弱环节,提出现阶段优化股份制商业银行内部控制体系的主要措施。

主要研究成果:课题发表论文2篇,主要是:(1)后危机时代商业银行经营潜在风险分析,科技信息,2013.05;(2)后危机时代驻济南市股份制商业银行内部控制现状调研分析,现代企业教育,2012.12。

该课题2013年度获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基金项目:2011年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后金融危机时代商业银行内部控制体系优化研究》(项目编号:11BGN15),主持人:王凤燕。


©2009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 科研处 鲁ICP备05020757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 0531-86526015 E-mail:86526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