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王绍霞副教授2011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项目《农村留守妇女婚姻权益法律保护调查研究》成果简介

作者:时间:2016-10-07点击数:

《农村留守妇女婚姻权益法律保护调查研究

成果简介

 

王绍霞副教授负责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农村留守妇女婚姻权益法律保护调查研究》关注的是农村留守妇女这一特殊群体的婚姻权益法律保护问题。

农村留守妇女是我国经济现代化进程中出现的特殊群体,新形势下农村留守妇女的婚姻关系也发生了转变,尤其以近年来离婚率居高不下,在出现婚姻危机时维护意识不强,维权能力不足为主要问题。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切实保护婚姻危机中的农村留守妇女,需要整个社会的思考和探索。该项目通过调研从整体上了解到农村留守妇女现状,并对留守妇女婚姻危机现状及影响进行了分析。并在调研案例收集的基础上对农村留守妇女离婚案进行了评析,包括该类案件的现状、特点,案件审理过程中涉及到的程序和实体问题等。同时,还对有关制度、机构在留守妇女婚姻权益保护中的作用进行了调研,包括基层农村的人民调解制度、法律援助制度、普法宣传活动,以及妇联、村委会在留守妇女婚姻权益保护中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等;最后,从相关法律的修改和相关制度的完善两个方面对留守妇女婚姻权益保护提出了完善建议。

本课题研究内容的创新性表现从离婚案的视角来分析留守妇女权益保护是一个创新;所提建议措施上,提出建立农村留守妇女婚姻危机预警机制和多个组织建立联动机制共同维护留守妇女婚姻权益的建议,整合力量,发挥多部门的合力解决问题有一定的创新。

通过调查问卷和对典型案例的收集,较为全面、完善的掌握了农村留守妇女群体的婚姻权益保护现状;通过对典型留守妇女离婚案例的分析,对留守妇女离婚案的整体情况、程序上和实体上存在的问题,掌握了农村留守妇女维权的意识、途径、难点等问题;并对留守妇女婚姻危机时可能会涉及到的机构或组织,如基层农村的人民调解制度、法律援助制度、普法宣传活动、基层妇联、基层群体自治组织(村委会)等在保护留守妇女权益中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有了深入的了解,在进一步分析的基础上,从相关法律以及上述制度和组织的完善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得到了当地村委会、司法所、基层妇联等的采纳。

 注:基金项目:2011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项目《农村留守妇女婚姻权益法律保护调查研究》(项目编号:11YJC820121 ),主持人:王绍霞


©2009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 科研处 鲁ICP备05020757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 0531-86526015 E-mail:86526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