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张雅维教授2015年度全国妇联、中国妇女研究会优秀成果三等奖简介

作者:时间:2016-10-07点击数:

《女性劳动权益法律保护调查与研究》

成果简介

 

女性劳动权益保护是全社会应当关注的问题,我们对女性劳动权益的法律保护状况进行了解,发现侵害女性劳动权益的情况普遍存在。主要内容包括:(1)女性劳动权益法律执行情况的实证研究;(2)对女性劳动权利进行保护的法律分析;(3)完善我国妇女劳动权益法律保护的建议。

首先,本研究在以下几个方面对城镇女职工进行了调研:第一,女性就业保障(包括劳动合同的签订和工会组织的建立);第二,一般女性劳动保护,主要包括劳动报酬、健康检查、劳动保护措施等;第三,特殊女性劳动保护,主要包括孕期劳动保护、产期劳动保护、哺乳期劳动保护;第四,女性劳动权益遭受侵害的类型、程度及相应的救济手段等。

其次,在调研的基础上较为系统地分析了女性劳动者在上述几个方面劳动权益的现状,运用社会性别分析方法剖析了我国现行法律对保护女性劳动权益所起的积极和消极的作用,提出应当从改变立法的滞后性,在立法和司法环节强化社会性别观念,增强法律规范的可操作性,加大行政执法的力度从而提高企业的违法成本等方面来解决目前所存在的一系列的问题。

本文在以下方面形成创新:

1)本文将山东省女性劳动现状进行系统分析,按照不同的标准进行划分,针对沿海地区与内陆地区、正规就业与非正规就业、不同的劳动力群体等情况,分析影响女性劳动权益保障难的深层次原因与解决的有效措施;

2)运用社会性别理论,较为系统分析现行劳动法律在劳动合同、就业促进及劳动争议处理等方面将会对女性就业与劳动权益保护产生的影响;

3)分析现行的一些诉讼制度对女性劳动权利的影响,在目前的法治环境下,寻求更好的价值选择,如劳动争议中的举证责任问题,公益诉讼的可操作性问题等。

张雅维教授的成果获2015年度全国妇联、中国妇女研究会优秀成果三等奖

 


©2009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 科研处 鲁ICP备05020757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 0531-86526015 E-mail:86526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