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转载:中国应用型本科高校2022年度综合竞争力报告之一——CSSCI论文刊发情况

作者:时间:2022-11-28点击数: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建设高质量本科教育,推进部分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提高应用型本科高校的教育质量,是提高我国本科教育整体发展水平、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一环。引导部分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应用型本科高校主要是指1999年以后新建、升格的以培养面向生产、经营、管理一线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主的地方本科高校,是我国本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办学历史较短、经费投入不足、基础较为薄弱等因素的影响,应用型本科高校目前仍然是我国本科教育的短板。

  为诊断我国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总结发展规律,探寻高质量发展之路,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无锡太湖学院、苏州大学东吴智库联合成立“中国应用型本科高校综合竞争力指数课题组”(ICAUR),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若干维度对应用型本科高校进行综合评价,在2018、2019年中国应用型本科高校综合竞争力报告基础上,继续推出中国应用型本科高校2022年度综合竞争力报告。课题组邀请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原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教司原司长张大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阎凤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副主任顾建民4位权威专家担任顾问。中国高教学会常务理事、无锡太湖学院校长金成研究员,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阚阅教授,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无锡太湖学院副校长阙明坤研究员,苏州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助理王一涛教授担任首席专家。

  课题组对应用型本科高校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进行综合评价,其中科研水平的评价包括论文、专利、课题、获奖等,论文的评价标准之一是“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发文数(评价院校须作为第一机构,不包含CSSCI扩展版)。CSSCI数据库由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开发研制而成,从全国的中文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性期刊中精选出学术性强、编辑规范的期刊作为来源期刊。在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结题的必要条件,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课题结题时“免予鉴定”的必要条件,也是国内大多数高校人文社科教师职称晋升的重要依据,受到高校人文社科领域学者的高度重视。

  根据教育部官网统计,截至2022年5月31日,我国共有1270所普通本科高校。本课题组共跟踪确定674所应用型本科高校,占我国普通本科高校的53.07%,占据“半壁江山”以上。应用型本科高校包括:287所公办应用型本科高校、223所民办应用型本科高校和164所独立学院。此外,本报告还将新设立的32所本科职业技术大学纳入统计范畴,其中22所为民办本科职业技术大学,10所为公办本科职业技术大学。

  一、我国应用型本科高校发表CSSCI来源期刊整体情况

  本报告采用应用型本科高校2021年度的数据。2021年在CSSCI来源期刊上发文数量较多的前50名应用型本科高校如表1所示。上海政法学院、广东金融学院、浙江传媒学院、成都大学、南京晓庄学院位居前5强。上海政法学院作为一所以法学为主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政法类应用型高校,形成了鲜明的法学研究与办学特色,法学学科(含国际法学、行政法学、监狱学、金融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是上海市一流学科、高原学科,在CSSCI来源期刊上发文数量最多。前50强(部分高校并列)中共有52所公办高校和4所民办高校,进入前50强的4所民办高校是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宁波财经学院、浙江树人学院和武昌理工学院,分别位列第6名、第37名、第44名和第50名。进入前100强的民办高校还包括无锡太湖学院、南京传媒学院2所高校。

  研究还发现,2021年全国674所应用型本科高校总发文量为2289篇,校均3.40篇,前50强高校在CSSCI来源期刊上发文量为1293篇,占应用型高校发文总量的56.49%。2021年有350所应用型本科高校未在CSSCI来源期刊发文,占应用型本科高校总数的51.93%,这说明我国应用型本科高校整体科研竞争力还较弱。未在C刊发文的应用型本科高校主要是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共计293所),占应用型本科高校总数的43.47%;也有57所公办应用型本科高校未在CSSCI来源期刊发文,占应用型本科高校总数的8.46%。

  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规定,高等职业学校教育由专科、本科及以上教育层次的高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实施,确定了本科职业教育在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中的法律地位。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全国本科职业技术大学在CSSCI来源期刊上发文量均未进入前100强,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我国职业技术大学整体社会科学研究竞争力不高,社会科学研究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民办应用型本科高校CSSCI来源期刊论文发表情况

  民办应用型本科高校是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要生力军,其办学质量和社会科学研究水平受到各界广泛关注。2021年全国共有77所民办本科高校在CSSCI来源期刊上发文,共计234篇,校均3.04篇,有146所民办本科高校未在CSSCI来源期刊上发文,可见科研水平有待提升。表2列出了2021年在CSSCI来源期刊发文数较多的民办高校,除武昌理工学院来自中部地区外,其余4所民办高校均来自东部地区。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宁波财经学院、浙江树人学院位居前3强。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是位于浙江绍兴的民办应用型本科高校,该校重视学科、专业建设,已形成以外语为特色,文学为主体,经济学与管理学为两翼,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一体两翼”学科专业布局,引进一大批高水平博士,近几年的科研综合实力持续提高,2021年继续保持增长势头,CSSCI来源期刊发文数量位居民办高校之首。武昌理工学院也进步明显,社会科学研究水平提升较快。



  三、独立学院CSSCI来源期刊论文发表情况

  独立学院是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实施本科以上学历教育的普通高等学校与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合作,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举办的实施本科学历教育的高等学校。表3列出了2021年在CSSCI来源期刊发文数较多的独立学院,除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来自西部地区外,其余院校均来自东部地区。发文量最多的独立学院是厦门大学嘉庚学院(8篇),该校创办于2003年,由厦门大学和厦门嘉庚教育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举办,遵循“教学与科研并举,以有效教学见长”的发展思路,在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将大力发展科研工作作为学校新一轮跨越发展的重大举措和生长点之一。其次是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5篇),紧随其后的是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和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发文量均为4篇,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和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在CSSCI来源期刊发文量均为3篇。

  此外,还有11所独立学院在CSSCI来源期刊发文。虽然我国独立学院的整体科研竞争力因部分高水平的独立学院(如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和浙江大学城市学院)转设而有所下降,但总体看来,独立学院仍在不断增强自身的科研建设,努力提高科学研究水平。



  四、独立学院转设高校CSSCI来源期刊论文发表情况

  根据2008年《独立学院设置与管理办法》和2020年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独立学院转设工作的实施方案》,全国已有一批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本科高校。截至2022年5月,我国674所应用型本科高校中共有149所院校由独立学院转设而来,课题组称之为“转设高校”。2021年有40所转设高校在CSSCI来源期刊发文,表4列出了发文量较多的转设高校。发文量最多的是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成立于2001年,前身为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2020年1月更名为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由浙江省人民政府管理、宁波市人民政府举办、浙江大学支持办学的全日制公办普通本科高校。该校自2020年转设以来,持续保持较高的社会科学研究水平,2021年CSSCI来源期刊发文量为14篇,近几年来一直蝉联第一名。

  自转设以来,武昌理工学院(原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浙大城市学院(原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无锡太湖学院(原江南大学太湖学院)、南京传媒学院(原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4所院校也表现优异,在CSSCI来源期刊的发文量分别为12、11、8、7篇,在转设高校中分别位于第2、3、4、5名。  



  五、推进我国应用型本科高校科研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教学决定生存,科研决定水平。高质量的科研发展是提高应用型高校整体实力的重要举措。应用型本科高校应在特定的科学研究领域形成具有一定优势和竞争力的科研方向,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科研道路,实现科研能力提升。

  一是要充分认识科研工作的重要性,完善科研管理制度。应用型本科高校应从战略高度制定科研规划,对科研在引领学校发展中的地位、重点攻关的领域等问题形成宏观上的认识,并结合科研工作流程健全科研制度,实现科研管理的科学化和精细化。

  二是选择重点领域,实现特色发展。应用型本科高校应选择契合区域历史传统的研究领域、符合区域经济发展重点的领域积极开展应用研究,在具有较好研究基础的学科领域深化拓展,力争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与其他高校形成错位竞争。

  三是加快建设应用型研究团队。首先要重视高水平学科领军人才和学科团队的外引内培;其次要通过“导师制”“传帮带”等形式加强中青年教师的培养;最后要组建跨学科研究团队,积极探索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相交叉的科研机制,对重大选题进行联合攻关。

  四是积极推进校地融合与校企合作。应用型本科高校需要立足于区域发展,培养符合区域经济发展的应用型人才,力争成为“地方政府重大决策的智囊团,地方经济发展的服务者,地方文化建设的引领者。”应用型本科高校要准确把握政府的产业规划,积极参与地方政府相关规划的制定,主动承担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的重大项目和课题,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参与者和推动者。


©2009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 科研处 鲁ICP备05020757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 0531-86526015 E-mail:86526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