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省社科联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专题活动

作者:时间:2023-01-11点击数:

近日,省社科联在线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专题活动。本次活动也是省社科联机关“四新”活动内容之一,由机关党委主办、科普部具体承办。省社科联机关党员干部和全省社科联系统有关科普工作者在线参加活动。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宗杰出席活动,省社科联科普部支部书记刘坚主持。



会上,首先介绍了省社科联机关事业单位开展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情况,在线播放了《2022年省社科联志愿者参加社区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回眸》短片。短片以“回顾”的视野、“回眸”的视角,展示了社科联志愿者积极投身“双报到”工作,到伟东新都社区开展“同心抗疫”志愿服务活动,化身“蓝衣天使”,沉入社区与医务人员和社区干部携手并肩战斗,协助社区组织居民全员核酸检测,协助做好人员疏导、扫码登记、粘帖发放、疫苗接种查验、“电子医保”宣传注册等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得到了办事处和社区的充分肯定。会后,省社科联将向优秀志愿者赠送社科普及“十佳”读物。



在观看短片后,山东女子学院儿童心理教育研究所所长陈晓燕教授应邀在线作《“关爱儿童,智慧e家”——疫情时期如何根据儿童青少年心理特点,做有效的家庭教育》专题讲座。陈教授从家长与家庭教育,小学儿童心理发展的特点及有效教育,青少年心理发展的特点及有效教育等几个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帮助家长了解青少年心理发展的特点,掌握一些与孩子沟通的方法和技巧,改善亲子关系,及时消除矛盾和冲突,促进双方的相互理解,增进和谐共处。她强调,要做懂心理的教育,做有效的教育,教育非说教,教育的关键为唤醒!

讲座深入浅出,图文并茂,生动形象。观看过程中,大家聚精会神,边聆听、边记录,不时截图发群互动,在微信群里交流心得。大家一致认为,省社科联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形式新,接地气、受欢迎,很有启示意义。专题讲座紧贴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家庭教育,主题突出,针对性强,有利于家长进一步提升家庭教育水平,及时掌握孩子的发展状况与内外需求,帮助青春期的孩子有效解决问题,顺利度过青春期,健康成长。





©2009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 科研处 鲁ICP备05020757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 0531-86526015 E-mail:86526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