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机构 > 正文

金融与证券研究所简介

作者:经管学院时间:2016-10-06点击数:

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成立于2011年,挂靠经济管理学院,研究所的成立有利于凝聚我校研究力量,整合校内外科研资源,产出更多科研成果,扩大学校金融科研团队在学界的影响,争取使我校金融学科的研究居于区域领先水平

金融与证券研究所依托学校已有的学术团队、课题经费和研究成果,是一个具有团结、协作、拼搏精神和较强研究实力的学术队伍。学术团队共有成员9名,年龄比例、学历层次、职称结构较为合理,其中正高职称4人,副高职称3人,博士4人,硕士5人。研究所负责人刘中文教授为金融工程博士,现任山东女子学院科研处处长,曾担任山东科技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是全国煤炭高校“十二五”证券投资学教材主编。近年来主持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多次获得各类科研成果奖,具有很强的科研创新和领导能力。研究所成员郭翠荣、王永泉、郭红蕾等人,都具有金融学专业背景,具有较强的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

根据金融学科发展的实际和需要,金融与证券研究所设立的主要研究方向为:(1)资本市场理论与实务。紧密结合我国资本市场实际,研究证券发行、证券交易等问题,为有关部门制定政策提供参考依据,为企业资本市场运作提供指导。(2)金融风险管理理论与实务。研究金融风险管理的有关理论与方法,为企事业单位加强金融风险管理提供指导。(3)证券投资理论与技巧。研究证券投资的基本理论与投资技巧,尤其是研究股票市场的投资理论与技巧,为投资者提供指导。

近几年来,研究所成员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软科学、教育部人文社科、国家统计局、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软科学、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等课题20余项,科研经费60多万元。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被CSSCI、EI、ISSHP等收录近20篇,出版著作3部。先后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全国统计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山东省统计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等成果奖30余项。


©2009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 科研处 鲁ICP备05020757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 0531-86526015 E-mail:86526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