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机构 > 正文

区域会展经济研究中心简介

作者:旅游学院时间:2016-10-06点击数:

区域会展经济研究中心成立于2014年,挂靠旅游学院。

一、研究方向

本中心各研究方向紧跟社会和行业发展实际,结合学术发展前沿,充分运用区域经济理论相关知识,融合旅游管理学、人文地理等学科知识,对会展旅游现象进行深入研究,进一步拓展了会展旅游研究的领域,丰富了本领域的研究内涵。

研究方向一:会展旅游研究

本研究方向的主要内容包括:(1)通过产业融合的视角,对会展旅游的相关理论进行研究,包括会展旅游的概念、发展现状和前景、深入挖掘会展旅游在服务经济中的关联效应和带动作用。(2)对会展旅游实践与行业统计数据进行分析,研究会展旅游的产业关联,进一步确定会展旅游对相关产业的带动系数和规模经济性,为区域会展经济的定位和布局提供更为直观的参考指标。(3)会展旅游产品的开发与设计,广泛挖掘会展旅游资源,建立会展品牌与城市品牌影响力的互动机制,把会展旅游的开发和设计纳入区域旅游规划的大纲,实现协同发展。

研究方向二:会展服务与女性人力资源开发

本研究方向的主要内容包括:(1)通过性别视角,研究会展服务的性别需求特征,找到会展服务业女性人力资源开发的模式和路径。(2)发挥山东女子学院女性人力资源研究的优势和相关实验室的特色,研究会展业的人力资源需求和高校人才培养模式之间的有机联系。

研究方向三:山东省会展业发展布局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包括:(1)通过人文地理和经济地理的双核理论、点轴理论,研究山东省会展业定位的空间结构,分析济南和青岛两个中心城市对区域会展经济的辐射机制。(2)通过对省会城市群和山东半岛城市群的区位条件、旅游资源、产业结构进行分析,探索山东省黄、蓝两大经济区会展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和功能定位。

二、成员情况

研究中心拥有一支理论基础扎实,业务和研究能力很强,团结奋进的科研队伍。成员大多来自管理学、地理学、艺术学等相关研究领域,其中2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目前中心共有研究成员9人,均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其中博士2人;成员中副教授3人,讲师3人,助教3人;整体来看,学历、职称和年龄结构均比较合理,保证了中心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中心开展的工作及取得的部分成果

    研究中心成立以来,中心成员积极各研究方向围绕开展科研活动。成员现已在各类学术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二十余篇,成功申报各级研课题十余项;中心积极组织成员参加科研及学术交流活动,近三年来人均参加各级学术会议及科研学术交流活动达到2次以上,对促进旅游学院整体科研水平的提升及科研人才的培养起到了重要作用。

 

 


©2009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 科研处 鲁ICP备05020757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 0531-86526015 E-mail:86526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