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机构 > 正文

家庭教育研究所简介

作者:社会与法学院时间:2016-10-06点击数:

山东女子学院家庭教育研究所成立于2015年,挂靠社会与法学院,结合山东女子学院教学和研究特色组建的校级研究机构。家庭教育研究所的成立,不仅是为了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讲话,更是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强法治社会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

家庭教育研究所依托于全国家庭教育试验与研究基地,已有的学术团队、课题经费和研究成果,成立了以王蕾蕾教授为负责人,具有团结、协作、拼搏精神和较强研究实力的学术队伍。该学术团队共有成员39名,年龄比例、学历层次、职称结构较为合理,其中正高职称3人,副高职称15人,博士7人,硕士12人,平均年龄39岁。

家庭教育研究所现有家庭教育相关法律及公共政策研究、家庭教育理论研究和家庭教育实践研究三个研究方向。家庭教育相关法律及公共政策研究方向,主要围绕国内家庭教育法律、公共政策现状、家庭教育立法调研及建议以及儿童、家庭相关领域法规及公共政策的审视和修改完善,三个问题开展研究;家庭教育理论研究方向从女性视角出发,基于家庭教育、家庭社会学、家庭治疗等经典理论研究当下家庭教育存在的理论与现实问题、家庭教育与专业建设关系问题;家庭教育实践研究主要聚焦家庭服务提供、家庭教育方式、家庭教育体系建构以及家庭危机处理等问题。


©2009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 科研处 鲁ICP备05020757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 0531-86526015 E-mail:86526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