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机构 > 正文

妇女法律研究所简介

作者:社会与法学院时间:2016-10-06点击数:

妇女法律研究所主要依托社会与法学院的师资于2004年建立,立足山东女子学院,整合山东大学、山东省社科院、济南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研究力量,以妇女法律为主要研究对象,以妇女人权和女性主义法学为主要研究内容,是山东省妇女理论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所还通过提供法律咨询,保护妇女权益,维护法律公正,提高广大妇女的法律权利意识和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为妇女法律研究积累和获取第一手资料,研究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妇女权益问题,推动妇女法律制度的完善和促进妇女权益保障事业的发展。

一、研究方向

(一)妇女人权研究

    妇女人权是妇女作为人所应享有的基本权利,包括妇女的公民和政治权利、经济权利、社会和文化权利以及由妇女的生理特征所产生的权利。妇女人权概括为三个方面:一是妇女的公民和政治权利,包括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自由权等;二是妇女的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包括工作权、财产权、劳动保护权、同工同酬权、教育权、健康权、发展权等;三是由妇女的生理特征所产生的权利,包括生殖健康权、生育权等。通过对妇女人权的研究,丰富人权理论和妇女理论研究内容,构建妇女人权理论框架,为全方位研究妇女问题提供理论基础。

(二)社会性别与法律政策研究

运用社会性别理论,从性别平等视角审视现行法律的价值、功能和作用,分析相同的法律政策对男女两性适用效果的不同。为了创造一个有利于妇女发展的环境,在政策和法律中制定积极政策和措施,有利于促进两性平等。

(三)女性主义法学研究

女性主义法学研究女性与法律的关系,包括法律和社会对女性偏见的历史、这些偏见在现代法律中的消除以及女性法律权利和在社会中的认可的增强。女性主义法学大体包括四个派别:自由女性主义法学、激进女性主义法学、生态女性主义法学和后现代女性主义法学,女性主义法学的研究方法包括:询问妇女问题的方法(asking the woman question),实际推理的方法(feminist practical reasoning),提高觉悟的方法(consciousness-raising)和社会性别分析方法(gender)。女性主义法学是在二元对立(男性-女性,文化-自然)的视角下来看待问题的。通过研究分析男女两性的差异,探寻实现男女两性在社会、家庭等领域平等的路径和措施,推进男女平等和社会公正。

二、主要工作

1.研究妇女权益保护的热点、难点问题,将妇女人权、女性主义法学、弱势群体保护作为主要研究内容,针对妇女就业、劳动权保障、家庭暴力、妇女土地财产权、婚姻家庭权利等问题,通过各类课题申报或发表出版研究成果,撰写研究报告,并通过有关渠道向国家立法、司法和行政机关提供有关妇女权益保障的法律意见,推动妇女法律制度的改革和完善。

2.与国内、国际妇女权益保护组织、法律机构、高等院校及专家学者广泛联系与合作,共同探讨妇女权益保护和妇女法律服务的理论与实践。与新闻单位密切合作,向社会宣传保护妇女权益的法律知识,提高广大妇女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增强全社会对妇女权益问题和妇女法律服务的关心和重视程度。

3.无偿提供来电、来访、来信及电子邮件的法律咨询服务,服务范围涉及校内师生及校外需要法律服务的众多女性。

4.承办重大、典型、疑难及具有代表性的妇女权益案件,为贫弱女性当事人提供免费法律服务。

三、研究成果

妇女法律研究所兼具研究与服务的双重职能,通过针对妇女权益和妇女法律服务的社会热点问题进行研究,反过来指导实践,推动法律的完善。研究所成员先后出版了《中美两国婚姻财产分割制度比较研究》、《农村妇女土地权益保护研究》、《婚姻家庭继承法学》、《女性与法律》、《妇女法教程》、《新编婚姻法教程》等专著、教材20余部,获教育部、省级、校级和山东省法学会获奖10余人次;发表了《妇女劳动权益法律保护调查研究》、《山东省农村女性土地权益保护调查研究》、《山东省妇女权益保障状况实证考察》、《就业性别歧视与保障女性就业》、《妇女共有财产权益的法律调适》、《女性犯故意杀人罪——一个值得关注的社会问题》、《中英妇女财产权比较研究》、《青少年犯罪预防》、《保护妇女在婚姻家庭中的权利》、《妇女的贫困与权益保障》、《关于女大学生维权意识的调查与对策》、《妇女发展面临的问题对策等论文50余篇;主持或参与有关妇女法律方面省部级课题有20余项,校级课题30余项。

四、社会服务

在妇女法律咨询服务方面,研究所通过接待来访、电话、来信、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为咨询者提供专业的解答,内容涉及妇女的婚姻家庭权利、劳动权、人身权、财产权等,范围涉及校内外。研究所自成立以来,先后接待各类咨询近千人次,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五、对外交流

研究所成员多人担任中国法学会理事职务,担任兼职律师、仲裁员和法院人民陪审员,参与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的修改制定工作,参与山东省、济南市妇女法实施办法的修改,多次参加国际级、国家级学术会议并在大会主旨发言,多人有国际国内访学经历,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在国内妇女人权和女性主义法学研究领域具有一定影响。

 


©2009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 科研处 鲁ICP备05020757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 0531-86526015 E-mail:86526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