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机构 > 正文

数据挖掘与信息研究所简介

作者:信息技术学院时间:2016-10-06点击数:

数据挖掘与信息研究所成立于2011年,挂靠信息技术学院。现有成员9人。所长为信息技术学院院长李缨教授,山东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曾赴日本研修计算机系统工程,主持多项企业项目的系统构筑工作以及省部级课题。研究所其他成员,都具有计算机专业和信息系统专业背景,并且在数据挖掘和信息研究领域内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果。

研究所下设时空数据挖掘研究、电子商务中的数据挖掘、web数据挖掘研究三个研究方向、数据挖掘算法研究四个研究方向。

一、工作情况

1.营造积极的学术氛围,凝练研究方向,促进学科建设

一是按照建设规划,研究所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工作开展思路,汇报工作进展,及时总结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找出差距和不足,制定今后的科研发展计划,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和研究方向,进行了重新资源整合,汇聚了研究力量,充分发挥了研究所的平台作用。三是加强对外联系,开展丰富多彩的学术讲座、学术论坛等学术交流活动,联合其他研究所,成功举办了2场国内学术研讨会,进一步扩大了知名度。四是拓宽科研项目申报渠道,同时集中优势科研力量,认真组织项目申报,辅导论文写作等,提高了项目申报和论文发表的成功率。五是结合学科建设工作实际,用科学研究促进人才培养、社会服务能力的提高,成功获批了省级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和校级的计算机应用重点学科,促进了计算机及相关学科发展。

2.培养学术骨干和后备人才促进科研创新团队建设

努力抓好学术研究和人才队伍两大建设工作充分利用学校的师资培养培训和人才引进政策,坚持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培养一支具有创新精神和研究能力研究团队。组织研究人员参与进修培训、国内外访学,进一步拓展了视野,提高了对研究工作的认识,增强了科研意识,研究所成立以来,研究人员组织参与各类学术交流活动56人次,国内外访学4人,考取博士2人,通过内培外引,研究所成员的博士比例、高级职称比例大幅提升,1名教师获得校级青年骨干教师称号,1名教师获得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记二等功,研究所人员获批组建了校级科研创新团队,为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3积极加强与企业的合作,组建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提高社会服务能力

结合研究方向,努力拓展与企业的合作,获得了企业横向课题3项,研究所的部分研究成果在山东电力中心医院、山东省立医院、山东商业经济研究所、联通系统集成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等企业得到了应用采纳,部分研究成果受到了山东省商务厅、济南市商务局等政府机关的关注,为政府制定规章制度和决策提供了支持,促进了企业的发展。2015年又与浪潮集团签订了大数据的合作研究协议,并合作申请了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金融商务、社会民生等大数据合作研究。

研究工作成绩

研究所成立以来,采用定期汇报、重点分类指导等方法,逐步提高了开展科学研究的技巧、方法,大大提高了研究人员参与研究的积极性,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绩,为今后的研究工作开启了良好局面。现将研究所成立以来的成果情况总结如下。

1.课题立项情况

共立项课题57项,人均每年立项课题1.5项,较之前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共立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统计局等省部级以上课题25项,山东省高校科技计划等厅级课题26项,作为主要人员参与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

2发表论文情况

研究所成员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71篇,人均每年发表论文2篇,其中ISTP、EI、SCI等检索收录42篇,数量和层次较之前有了较明显进步。

3.出版作情况

共出版编著、译著3部。

4.成果获奖情况

获得厅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奖20项,其中省部级奖励4项。


©2009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 科研处 鲁ICP备05020757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 0531-86526015 E-mail:86526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