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机构 > 正文

山东女子学院学前教师教育研究所简介

作者:时间:2016-11-02点击数:

山东女子学院学前教师教育研究所简介

    

山东女子学院学前教师教育研究所于201210月成立,该研究所致力于通过凝聚教育学院科研力量,稳定研究方向,深化学前教师教育研究,培养学术梯队,产出一批在省内外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推进学科建设,进一步提升和巩固学前教育学科在全省的学术地位,并以学科建设带动专业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目前,该研究所已成长为山东省教师教育尤其是幼儿教师教育的重要研究机构,为山东省学前教师教育改革、幼儿教师专业成长提供学术指导和专业咨询服务。

学前教师教育研究所现有主要研究人员10名,均具有丰富的研究工作经验和较强的科研能力。具体名单如下:董吉贺、屈玉霞、蒋馨岚、王连森、王海霞、李云鹏、程凤农、李学丽、王录平、傅晨。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2人,讲师4人;成员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7人。

研究所主要从事以下个方向的研究工作:(1)幼儿教师教育改革。这一方向主要围绕幼儿教师职前培养、入职教育和职后培训展开研究,就学前教师教育方式、途径和模式的变革进行实验研究和理论探讨。(2)学前教师专业发展。本研究方向涉及幼儿教师专业发展的途径、策略、机制等问题,重在研究幼儿教师的成长特点和成长规律。

研究所自成立以来,围绕着两个主要研究方向,主要开展了如下四方面的工作:(1)参与社会调研。团队成员参与了山东省教育厅学前教师队伍建设等基础性调研工作。(2)进行课题研究。团队成员依各类课题为依托,聚焦幼儿教师教育研究。(3)参加学术交流。成员积极参与国内外各类教师教育会议,开阔视野,推动学术交流和学习。如参加山东省学前教师教育专业委员会年会、山东省幼儿教师专业能力发展研讨会等。(4)推进团队建设。以教师教育研究所为依托,2012年成功获批山东女子学院学前教师教育科研创新团队,并已顺利通过学校终期验收。2016年,研究所部分成员获批山东省优势学科人才团队。这既是研究所人才培养的成果,也为研究所的下一步工作提供了人才保障。

研究所成立以来,研究所成员承担科研项目近20项,科研经费达300余万元,并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著作、教材7部。这些成果的取得,标志着我校学前教育学科建设水平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

 


©2009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 科研处 鲁ICP备05020757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 0531-86526015 E-mail:86526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