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机构 > 正文

山东女子学院教育学院儿童文学研究所简介

作者:时间:2016-11-02点击数:

山东女子学院教育学院儿童文学研究所简介

 

 教育学院儿童文学研究所成立于2015年,儿童文学研究所现有主要研究人员7名,均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科研能力。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2人;博士1人,硕士5人;45~501人,35~405人,30~351人,研究梯队分布较为合理。

    研究所自成立以来,通过自主设计研究项目,以及申请和承担学校、省厅、国家级科研项目,培育有推广价值的科研成果,一方面改善现有儿童文学教学模式,提高高校专业课程与幼儿园一线教学的有效对接,另一方面促进和推动教师的专业成长和发展。探索创作与教学、创作与科研相结合的互动模式,将儿童文学的创作、教学、研究和传播结合起来。同时本着交流、发展、提升的原则,为改善提升儿童文学研究与教育、儿童文学阅读推广、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搭建学术平台。

    研究所成员多年从事儿童文学的研究工作,近五年来,承担科研项目18项,并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发表学术论文近30篇,出版著作、教材13部,具备较好的研究基础。

根据教育学院科研人员研究基础和优势,儿童文学研究所从事儿童文学教育教学改革和新世纪中国儿童文学主体精神研究等方面的工作。研究工作主要围绕从事儿童文学研究的高校教师专业成长、大学生儿童文学课程学习、幼儿教师语言教育与绘本教学等展开研究,就儿童文学的教材撰写、教育教学模式的变革进行实验研究和理论探讨,同时开展儿童文学的作家作品专题研究,积极关注当前儿童文学发展趋势与变革,促进研究所成员与儿童文学领域的著名学者、作家之间的联系,加强我校儿童文学的对外学术交流。

 


©2009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 科研处 鲁ICP备05020757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 0531-86526015 E-mail:86526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