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会议

作者:时间:2018-12-21点击数:

12月6日,山东女子学院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会议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隆重召开。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管理办公室主任杜福、山东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徐文广应邀出席会议。学校领导郭翠芬、盛国军、王淑霞、贺兴利、黄晓彦、刘正林、侯素美、宿建沛出席会议,学校全体处级干部、各院部及教辅单位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参加了会议。党委书记郭翠芬、副书记王淑霞分别主持大会。

杜福在致辞中指出,山东女子学院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建设一流女子大学为奋斗目标,近年来在提升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水平、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推动校地校企深度融合、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希望学校的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把握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正确方向和政治研究导向;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引导作用;培育女院研究优势与特色;在新旧动能转换和乡村振兴中充分发挥学校的作用。

徐文广指出,此次会议的召开,充分体现了学校对学科建设与科研创新工作的重视,也是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学校坚持特色发展,建设了一批特色鲜明的科研平台,取得了系列创新性强、价值大、高水平科研成果,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妇女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希望学校坚持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准确把握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实现科研创新、学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副校长刘正林代表学校做了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报告。报告首先从五个方面回顾了2016-2017年我校在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一是实施“科研兴校”战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取得历史性突破;二是培育科研创新平台,学科建设稳步推进;三是完善制度建设,加强管理工作;四是加强学术交流,深入推进妇女/性别研究;五是科研与教学相互促进,人才培养水平不断提高。报告明确了今后两年学校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的总体要求,并从七个方面对今后两年的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做了部署和安排:一是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统一,全面推进学科建设;二是优化资源配置,强化学科人才团队建设;三是大力开展科学研究,全面提升学术水平;四是加强管理,进一步强化科研创新平台建设;五是加强学术交流,不断提高学科建设和科研水平;六是加强政策引导,完善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管理机制;七是凝聚各方力量,推动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科学可持续发展。

随后,与会人员对《山东女子学院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报告》、《山东女子学院重点学科建设及硕士学位点培育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及《山东女子学院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山东女子学院科研奖励办法》等文件进行分组讨论并征集意见。

下午,会议在图书馆一楼、二楼报告厅同时召开。副校长贺兴利宣读了学校关于表彰2016—2017年度科研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科研成果奖的决定。与会领导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奖。教育学院院长董吉贺、社会与法学院副教授王文静分别作为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代表发言。

随后,校长盛国军围绕会议的主题和任务,做了题为《关于大学教师的学术定位问题》的辅导报告。他认为,这次会议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准备充分,成效显著。借助这次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会议,学校将推出一系列的科研政策和学科建设的框架性思路,标志着我校作为新建本科院校开启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新阶段的制度基础正式确立下来。这次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会议,在学校建设发展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接下来,他从大学教师应当定位于研究者和思想者、大学教师的教学科研活动是富有创新性和超越性的复杂劳动、问题意识或批判精神对于科研活动的意义和价值、精品意识是我们孕育科研成果的最高境界、学术规范问题、科研要为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而富有哲理的探讨,并鼓励广大教师按照学校学科建和科研工作的战略性谋划和制度设计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

最后,郭翠芬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抓好学科建设,增强科研工作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抓好学科建设、做好科研工作,是学校坚持立德树人的内在必然要求,是学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特别是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化、乡村振兴战略、经略海洋等重大战略部署的内在要求,是推进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通过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水平的提高来促进教学水平的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二是各负其责,狠抓落实,切实将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有攻坚克难的决心、信心和恒心,在创新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管理体制上下功夫,在优化人力、物力和财力的配置上下功夫,在继续深化综合改革上下功夫,激发内生动力,向管理要效益。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勇于进取,营造做好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的良好氛围。教师要在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方面发挥好创造性与主动性;各部门、各单位要为教师搞好科研工作创造条件,做好服务;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学科建设与科研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各级党组织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凝聚大家的力量;广大党员教师要在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郭翠芬强调,全体教职员工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以更加强烈的事业心、进取心和责任感,凝心聚力,埋头苦干,开拓创新,努力开创学校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新局面,为早日实现“百年女大”的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管理办公室主任杜福讲话                     山东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徐文广讲话

党委书记郭翠芬讲话                                     校长盛国军讲话

党委副书记王淑霞主持会议                                    副校长贺兴利宣读表彰决定

副校长刘正林做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报告                  教育学院院长董吉贺作为先进集体代表发言

社会与法学院副教授王文静作为先进个人代表发言                                                         

分组讨论


©2009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 科研处 鲁ICP备05020757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 0531-86526015 E-mail:86526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