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孙龙梅副教授2010年山东文化艺术科学重点课题《 山东省女性网络文化产业人才培养研究》成果简介

作者:时间:2016-10-07点击数:

《山东省女性网络文化产业人才培养研究

内容摘要

 

山东网络文化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培养作为支撑,而作为高速发展新兴产业,存在巨大的人才缺口。由于没有前期的网络文化产业人才储备和人才培养经验的积累,山东省女性网络文化产业人才的培养需要根据市场对人才的需求展开积极的探索。由于女性的先天对文字、图形图像处理的敏感,在网络文化产业中具有性别优势,所以促进女性网络文化产业人才的培养在促进山东网络文化产业的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本研究针对山东省网络文化产业的发展,分析目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发展的重点产业——动漫产业和网络出版产业,根据行业人才需求的不同的特点展开讨论,人才培养从高校教育拓宽到现有人员的后期培训等多个角度出发。同时女性网络文化产业人才培养从女性的优势和劣势两个方面展开研究,一方面根据女性的优势,选择目前市场需求量比较大而又适合女性从事的如数字图形图像的处理等岗位进行有针对性培养;另一方面分析在女性员工从事网络文化生产过程中的后续创新能力不足将阻碍女性员工的成长,因此女性员工的创新能力的培养成为女性网路文化产业人才培养的另外一个研究的重点。

本研究的创新之处:一方面体现在根据人才需求的不同分层次培养。对于单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应以中等教育、高职教育和社会培训为主;综合性的创意人才的培养是高等教育培养的重点;对于目前紧缺的高层次、综合性的创意人才的培养应考虑通过目前网络文化企业在职员工的在职培训来实现。另一方面,体现在培养过程的性别的差异。在网络文化产业人才的培养过程中。首先基于女性特点选择适合女性从事的、需求量较大的岗位,便于女性的顺利就业。同时考虑到女性员工在该类岗位上的成长性,确定后续的培养应针对女性创新能力不足的现象加强创新能力的培养。

本研究在Computer Intelligent Computing and Education Technology》发表论文一篇《The application research on training the digital image information transmission ability of female university students》, Volume1.183-186,ISBN978-1-138-02469 EI检索;并撰写4万字的研究报告。

2012年获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注:基金项目:2010年山东文化艺术科学重点课题《 山东省女性网络文化产业人才培养研究》(项目编号:201002030 主持人姓名:孙龙梅


©2009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 科研处 鲁ICP备05020757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 0531-86526015 E-mail:86526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