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吕宏副教授2011年山东省统计科研重点研究课题《山东省大中型企业ERP实施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研究成果简介

作者:时间:2016-10-07点击数:

《山东省大中型企业ERP实施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研究

内容摘要

 

一、研究内容

本课题以科学性、可靠性、实用性为目标,构建了一套客观、有效、完整的ERP实施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并将其应用到我省大中型企业。具体内容如下:

1.在平衡计分卡的基础上,结合ERP系统的自身特点,将平衡计分卡进行拓展,从企业财务、顾客、企业内部经营、学习和成长四个层面,兼顾企业长短期目标之间、内部和外部之间、结果和原因之间、主体和客体之间的平衡,构建动态与静态相结合的指标体系。

2.在对评价指标的数据进行详细处理的基础上,将层次分析法和德尔菲法相融合,结合基于平衡计分卡拓展的评价指标体系在实际企业管理中的应用,确定各绩效指标的权重。

3.采用模糊评价法构建ERP实施评价模型并确定评价方法、施行步骤和等级标准。

4.将构建的评价指标体系和综合评价模型应用到企业,对企业ERP实施绩效进行动态评价。一方面,通过实践发现评价体系中的问题,并进行反馈,纠正偏差,完善指标体系和评价模型;另一方面,通过对企业的评价,得出评价结果,指导企业优化管理,从而为企业改善经营行为、提高信息化绩效提供根据。

二、创新之处

1.本课题在确定ERP实施绩效评价具体指标过程中,突破了原有平衡计分卡的四个维度,开创性的补充了“其他利害关系方”,完善了绩效评价的指标体系,使其更加系统、完整、全面。

2.本课题在综合前人的研究成果基础上构建了基于五维度的全新的ERP实施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该体系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和实用性。

3.在建立评价指标体系过程中利用层次分析法构建判断矩阵,利用德尔菲法和AHP法设置权重,使得定性问题可以定量化计算。

4.课题组将研究结果应用于JG物流公司,分析了该公司的绩效情况,找出优势和不足,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了优化措施,完善了企业的ERP实施绩效评价方法,提高了管理水平,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此外,通过实际应用,验证了评价体系的可行性和科学性,可以对其他企业的ERP实施绩效评价提供参考和借鉴。课题组致力于将科学研究与企业实务相结合,将科研成果应用于企业实际工作,以最大化的实现科研价值。

三、取得的成果

本课题构建的ERP实施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已应用于山东省JG物流公司,通过实际应用完善了企业的ERP实施绩效评价方法体系,提高了科学化管理水平,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同时验证了指标体系的可行性和科学性。

项目进行过程中不断将阶段性研究成果进行整理,共发表论文6篇,其中1篇入选ISAEBD(应用经济学、商业与发展国际学术会议)2011国际会议,并已被EI检索,1篇发表于全国中文核心期刊。成果还入选了本领域国内最高级别会议“中国会计学会第十二届全国会计信息化年会”,并经专家同行匿名评分推荐至分组讨论发言,课题负责人吕宏副教授的发言获得了专家的一致肯定。以本项目为依托发表的论文在中国知网数据库中已被下载百余次,被引用十余次,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

本课题2013年度获第九届山东省统计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

 

 

注:基金项目:2011年山东省统计科研重点研究课题《山东省大中型企业ERP实施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研究(项目编号:KT11057) 主持人:吕宏


©2009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 科研处 鲁ICP备05020757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 0531-86526015 E-mail:86526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