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机构 > 正文

生态文化研究中心简介

作者:旅游学院时间:2016-10-06点击数:

生态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于2011年,挂靠旅游学院。中心主任王爱英教授,成员有刘雯、王宇、张丽娜、张鹏、刘娜、刘洁等。主要研究方向:一是对民间手工艺及地方戏曲的研究;二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三是对旅游文化产业的研究。

该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各成员围绕研究方向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一是通过走访和采风,开展了有关民间手工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方面的调研,利用在校学生寒暑假收集有关民间手工艺和乡间民俗的实物和图片,为研究和申报相关课题准备第一手资料;二是收集整理我省有关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的材料,特别是通过在济南举办的中国和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览,进行拍摄和整理。三是利用相关高校的研究平台开展合作研究。

目前,该中心已取得的研究成果有:一是2011年由王爱英教授主持申报了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研究重点课题《图说山东老字号》并获得立项,2013年结项,21万字的书稿已交山东省社科联科普部,准备出版。二是王宇副教授2012年申报了山东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课题《对山东省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研究》并获得立项,该课题已结项并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了相关论文。刘洪艳副教授2012年申报了文化部艺术类研究课题《对山东地方戏曲--吕剧的研究》获得立项,并已结项,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了相关的论文。柳雯副教授2013年申报了山东省文化厅研究课题《对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庙的研究》,获得立项,并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了相关的文章。

 


©2009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 科研处 鲁ICP备05020757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 0531-86526015 E-mail:86526015@163.com